你创新我创业,“大创”如约而至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12-16 12:58:0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你创新我创业,“大创”如约而至

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

2022-2023年度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如期而至

什么是“大创”?

“大创”分为几类?

“大创”项目申报有哪些要求?

……

你是否有很多疑惑?

那就一起了解一下“大创”吧!

大创”介绍

01

大创是什么

“大创”全称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遵循“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鼓励引导大学生根据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重大战略需求,结合创新创业教育发展趋势完成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从而达到强化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提升创新创业和团队合作意识的目的。

02

大创”项目分类

“大创”项目按类型分为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从2022年起)在类别上分为一般项目和重点支持领域项目。

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以解决学科、企业、或自然界中的某一问题为出发点,自主进行研究性学习,实验方案设计,设备材料购置,实验数据处理,研究结果分析,研究报告撰写等工作。

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社会调查、市场分析等方法,设计一项产品或服务,并自主进行创业训练,完成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等工作。

创业实践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采用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成果,实践真实企业的创业运营管理过程,在创业机构中完成注册、创建、运营、管理等工作。

根据“十四五”规划纲要要求,确定重点支持领域主要为泛终端芯片及操作系统应用开发;重大应用关键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新能源与储能技术;生物技术与生物育种;绿色环保与固废资源化;第五代通信技术和新一代IP网络通信技术;社会事业与文化传承等十个方面。

03

大创”项目整体流程(以2022-2023年度为例)

后期流程

(以创新训练项目为例)

1.国级上推:2022年3、4月 开展大创项目省级、国家级上推工作,面向2022-2023年度已经获得校级立项资格的大创队伍,学术部将邀请专业老师对项目开展评审;

2.定期汇报:从今年开始,所有申报大创项目的队伍需每隔两月定期向学术部上交有关项目进度材料,具体形式另行通知;

3.中期审查:2022年11月、12月 开展大创项目中期审查,本年度获得校级立项的队伍均需参与中期审查,学术部将邀请学院专业老师进行线上评审或线下答辩;

4.项目结题:2023年5月,学院将组织队伍进行结题答辩会,邀请专业老师评估项目是否具备结题标准,教务处将发放项目结题证书。

04

项目申报要求

(一)申请学生基本要求 

1.申请者应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对所申请项目研究有浓厚兴趣,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2.在校本科生自由组队申报。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负责人主要为 2020、2021级本科生,创业实践项目负责人主要为2019、2020级本科生。可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组队; 

3.申请人可参与某个类型一个项目的申报,个人参加两项及以上项目申报,则其申请无效;在研或已结题项目的学生不可再次申报,团队成员不超过5人(含负责人)。  

(二)项目指导老师要求 

1.每位教师在本次申请过程中仅限担任一个项目的指导老师,每个申请项目的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如近两年指导项目结题验收不通过的教师,本次不得担任申报项目的指导老师; 

2.创业类项目可邀请校外(企业)导师,须经学院审批,并在申报书中注明备案。 

(三)项目研究时间要求创新训练和创业训练项目执行时间一般不超过1.5 年,创业实践项目执行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项目负责人必须在毕业前完成结题,原则上不允许提前结题。结题时间一般为每年的暑假前,各项目研究结束时间一般拟定为5月份 。

05

项目你问我答

1.大创和挑战杯、金种子、青研杯等项目有什么区别?

答:大创项目的主管部门为学校教务处,后者三个项目可前往校团委网站进行了解,需要注意的是,金种子一般课题项目明确要求,不可直接拿大创项目的科研项目参加。

2.大创每年都有,我可以每年都参加吗?

答:原则上,同一个项目未结项阶段,一个人只能参加一个项目,校级项目从12月立项开始,到次年3、4月省国级上推,再到后一年的4、5月结题阶段,需历经1年半的时间,建议参与者在结项之前,专注1个项目,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3.我可以叫上外校的同学一起参加大创吗?

答:不可以,学校教务处采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管理系统进行大创项目的管理,外校同学的信息并不能够录入到系统当中。

4.我做到一半不想做了,可以退出吗?

答:校级项目,可变更题目、导师、成员、负责人、延期、中止,变更项目负责人申请中,新负责人需为原项目成员。因省国级项目已在教育部网站备案,只能申请成员退出,其他不宜进行变动。由于结题验收不通过会有较大影响,相关步骤较为繁琐,希望大家都能持之以恒做完项目。

奖励办法

       教务处会根据次年的大创上推结果,向学院下拨该年度的大创项目资金,学院将会根据项目的级别(国家级、省级、校级、重点支持领域等)项目分配相关项目资金,项目成员需要严格按照学校财务处的有关要求进行资金的使用。

感想和收获

项目1:

大湾区港澳跨境青年群体的日常生活

与跨地方创新创业研究

(获得2021-2022年度国家级立项)

负责人:林思源   指导老师:李鹏

成员:叶琪、谢雯婷、黄宇杭、温知行

林思源:大创旅途中,我收获了很多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了解怎么写申报书,第一次写文献综述,第一次尝试着画一个技术路线,第一次和小伙伴厚着脸皮去调研…这些独特经历,让我们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和很多的挫折,很感谢小伙伴的配合还有李鹏老师的鼓舞。李老师总是支持我们去做喜欢的事情,当我们遇到问题时,他每周总会抽出时间与我们交流,当我们在为调研地太遥远而烦恼时,他会开着车载我们去目的地…他总说“结果是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收获了什么”我想,这或许也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为什么有“训练”两个字的原因吧。在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努力,希望能给出一些属于我们团队的小小思考。

黄宇杭:如果说做课题是一段漫长的旅程,那在为课题不断奔赴的每一个脚印皆是对我们过去付出的一个又一个印证。在沿途中,我想我们更多是逐步对科研形成清晰的框架与思路、对平日生活与学习进行更深的思考,还有与小伙伴一起合作与奋斗的经历等等,我猜,在沿途中的这些“风景”才是我收获最深的。

谢雯婷:在科研中,我学到的最重要一点是要秉持严谨、刻苦的科研态度。参与项目以来,用心做好每一次访谈,学会分析每一份资料已经习以为常。走过这一路,收获的不仅仅是科研的知识,更是并肩协作的意识。

温知行:比以往更加深入了解大湾区创新创业与基地建设的具体情况,在调研的过程中也拓展了视野。在访谈的过程中,遇见了更多不一样的人,包括基地的运营者、来内地发展的创业者等。交谈中也知晓了港澳青年在湾区独特而精彩的创业故事。另外,在进行大创项目的过程中,也学习了文献检索与阅读、撰写文献综述等方面能力。总而言之,参与本项目研究使我受益匪浅。

叶琪:一转眼,2020年8月建群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多啦!课题组一起实地考察了以前从未接触过的港澳青年基地,访谈了很多富有活力和创意的湾区青年,通过相机记录了很多有趣的故事,对我来说整个过程是非常有趣新鲜的,很开心能遇到了很好的指导老师,遇到了很给力的队友。

项目2:

基于 Gash 修正模型的中国陆地植被冠层降水截留模拟

及其时空变化规律研究

(获得2021-2022年度大创省级“重点支持领域”立项)

负责人:何为  指导老师:蒋志云

成员:静烨、于泳、张雅朵、彭俊宏

大创立项一年多了,我总会想起一年前大家坐在一起认真讨论、写计划书的晚上,想起最初找队员被拒绝,直接跑到别人教室找人并争取到这个队员后的开心时刻,想起和队员静烨烨改报告书改到凌晨四点的时候,想起指导老师面对没有经验的我们仍然十分耐心地给我们帮助和提意见的时刻,想起每天都会语音通话/腾讯会议的那个寒假。在这一年里,我们遇到了很多的问题和困难,但是我们不怕遇到问题并能积极思考和解决,因为我心里始终感到很安心,这份安心源自于我们有很用心指导我们的老师,有很靠谱的队友,有很棒的师兄师姐,也源于是自己做的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当然,这个过程中也会有觉得压力很大、感到很累的时候,不过最后都会在队友的鼓励中化解掉。

对于我自己而言,参加大创的过程是我不断进步、不断收获的过程,我的沟通能力、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我还收获到了一群很棒的队友!

大创预报名

由于学院需要上报给学校拟立项数量

请有意参加大创申报的同学

于12月15日中午12:00前

务必填写以下预报名问卷

3.jpg

"大创"如约而至

期待深思熟虑后的你

和志同道合的队友一起

发挥奇思妙想

尊重科学精神

持之以恒地钻研

铸就难忘的大学岁月

图文来源 教务处 大创项目成员

初审 | 雷钦钧

复审 | 李海花

终审 | 刘云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