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巡礼 第14期 | 地理科学(师范) 蒋连飞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1-12-16 13:27:2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专业巡礼栏目介绍

“专业巡礼”是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品牌项目,各系专业老师及高年级学生代表分享专业特色、学术前沿、研究进展、学科动态、升学规划、发展前景等, 助力广大学生寻找到适合的发展方向。本期专业巡礼由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学术部主办,20地理科学(师范)2班承办。

主讲人信息

蒋连飞

博士,讲师

 研究方向 

地理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地理教育国际比较

地理空间思维研究

1.jpg

蒋连飞,教育学博士,地理学博士后,讲师,校骨干教师。美国得克萨斯州立大学联培博士。美国国家地理教育研究中心成员,上海市地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成员。

参与国家、省部级项目多项,主持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规划课题一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十余篇,参与《中学地理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学科教学详解·初中地理》《Learning Progressions in Geography Education》《Geography Education for Global Understanding》等书籍撰写。曾获第九届中日韩地理学国际研讨会优秀学术论文奖。曾赴美国、英国、瑞士、韩国、非洲喀麦隆等多国进行访学、交流。

 主要分享内容 

1.全球地理基础教育发展概览

2.国内外考研院校及导师介绍

嘉宾信息 

吴志挺,2018级地理科学(师范)一班本科生,现已保研至华南师范大学“4+2”卓越教师专项计划研究生。曾获广东省高校师范技能竞赛一等奖;华南师范大学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二等奖;华南师范大学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等。

主要分享内容

1.师范技能比赛参赛感悟

2.师范技能训练心得

3.师范生保研升学情况

分享会信息

时间:12月16日(星期四)

下午16:30-18:00

地点:地理科学学院101课室

推荐书目

3.png

《地理学思想史》

[中]王爱民

摘要:地理学思想史是关于地理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历史。

图书简介:本书基于哲学、科学和社会发展的广阔视野,聚焦于地理学思想的发展演变。全书共4篇:第一篇概述地理学思想的基本问题;第二篇以人与自然关系为主线,评述哲学和科学发展所揭示的世界图景及其对地理学思想的价值与启迪;第三篇陈述古代地理学、近代地理学和现代地理学的发展,以及各种思想观念的演变;第四篇评述主要的地理学思想、观念、要义及发展历程。

4.png

《教育研究方法(第三版)》

[中]刘良华

  摘要:研究视角的综合性、复杂性决定了教育学是一门高级形态的学科。这意味着任何一个教育问题的研究,都需要有多学科的视角。

        图书简介:本书依据《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精选对培养优秀教师有重要价值的课程内容,尤其是优秀中小学教学案例,并吸收学科前沿知识、教育改革和教育研究成果。本书把教育实证研究作为一个值得追求的方向,认为真正的实证研究是“有理论视角的实证研究”或“有分析框架的实证研究”。同时,本书针对初学者可能遇到的困惑作出相关的回应,直接指向本科生或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写作。

图文来源 | 蒋连飞 吴志挺

初审 | 雷钦钧

审核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