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召开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自查工作专项会议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通知公告2022-05-07 14:42:5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学位与教育过程管理,健全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学位论文水平,确保学位授予质量,2022年5月5日下午3点,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召开了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自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布置落实学位论文质量自查工作。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院长刘云刚出席会议,各学科指导组组长、导师及研工办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陶伟副院长主持。

  首先,刘云刚院长回顾总结了华师研究生学位与教育管理的历史和现状,强调了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性和加强学位与教育过程管理的重要性,并针对学位论文自查抽检专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大家同心协力把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到一个新高度。黄荣晓书记传达了国家、广东省以及学校有关研究生学位与教育管理的文件精神与要求,再次强调了学位论文自查抽检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导师高度重视并切实推进和落实具体任务。图片1.png图片2.png

  随后,陶伟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和学院的具体要求:根据研究生培养要求和学位授予条件,学院需开展学位论文质量自查工作,学位论文质量自查工作需从严落实,导师们要以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自查工作,及时指导和督促学生针对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抽检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修改;学科指导组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要加强对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的审查,对学位申请过程中存在异议、学位论文查重检测重复率超过20%、导师退休或长期不在校、导师出现研究生培养质量问题、在职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须列为重点抽查对象。陶伟副院长详细解读了地理科学学院2021-2022学年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自查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求:研究生指导教师需对2021-2022学年所指导学生的开题报告和学位论文展开全面自查,各专业指导组和学位评定分委员需按照一定的抽检比例开展学位论文抽检工作。

  研究生培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指标。学院将加大对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监管的督导力度,优化工作方式,合理规划督导时间节点,严把质量关,进一步提升我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整体水平和质量,统筹推进学院人才培养与研究生学位与教育事业的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