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林业局领导到我院韩江源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调研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2-06-06 10:44:0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解我省林业生态监测站建设情况,推进全省林业生态监测网络平台的运行,5月25日,广东省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永光和科技与交流合作处处长欧阳学工等一行八人,莅临我院广东韩江源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简称韩江源生态站)调研,实地考察生态站建设及运行情况,并听取生态站的工作汇报。我院党委副书记何雪梅、生态站站长臧传富博士参加了调研。

郑永光总工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林业生态监测所取得的成绩,并对进一步加强林业生态监测网络平台建设提出了几点要求。一要加强对生态监测目标的把握,紧密围绕国家和广东省的“双碳”目标和广东林业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和南岭国家公园建设等重大战略需求,完善生态监测网络平台建设;二要注意实现生态监测设备、方法和指标的统一,确保监测数据的科学性和可靠性;三要注重监测数据应用,着力服务于各级政府决策、服务于自然保护地建设、服务于社会公众的生态感知;四要推进成果展示,加大宣传力度,依托监测数据,定期编制生态监测简报,及时宣传科学绿化、自然保护区建设和林业“双碳”行动等成效。

图片1.png 

韩江源生态站是在2003年广东省林业厅规划的省级生态站——蕉岭森林生态站的基础上建设的,目前为广东省林业行业的省级野外台站,站长为我校地理科学学院青年英才臧传富博士。该生态站建于广东省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内,位于韩江的源头之一闽粤赣三省交界地区,交通便利,地理区位非常重要。技术依托单位为华南师范大学,建设依托单位为广东长潭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韩江源生态站中国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网络(CFERN)成员,也是典型林业生态工程效益监测评估国家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和广东省林业生态监测网络平台重要成员,也即将成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国家林草综合监测站。

韩江源生态站总面积5585.7公顷,其中:核心区1944.18公顷,缓冲区2544.21公顷,实验区1097.31公顷。其中有林业用地面积5001.1公顷,水库湿地等非林地面积584.6公顷。在广东省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和长潭自然保护区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自2020年建站以来,韩江源生态站基础条件稳步改善,观测设施逐步完善,观测设备日益完备,人才队伍日趋完整,逐渐成为集科研和生产于一体的省级优秀台站。韩江源生态站现有综合楼一栋面积合计430平米有测流堰一个地表径流场一个一公顷的永久性样地一处。同时新建了水量平衡场、标准气象站、大气负氧离子观测场各一处。未来将新建测流堰3个、小气候观测场3处、水质观测场、碳通量梯度观测场和物候观测场各一处,新增实验室40平方米

未来,韩江源生态站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创新资源,联合进行韩江源的水、土、气、生观测,获取长期野外定位观测数据,开展以水文水资源和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研究,服务于地理学、水文学、生态学、生命科学、环境科学等研究领域。在此基础上,以韩江流域复杂、动态、具有丰富生物资源且主要受自然作用力支配的生态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对韩江源的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进行长期监测,研究人类活动对韩江流域生态系统影响的动态变化过程,为韩江流域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为韩江流域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提供有力支撑,并推动我校地理学科的野外观测台站建设。

 

图片2.png

  

初审 何雪梅

复审  赵耀龙

终审 刘云刚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