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科普活动进校园之“保护红树林,关注海洋健康”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2-06-10 18:45:5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今年的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主题是“保护海洋生物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了在校园营造良好的海洋文化氛围,激发中学生对海洋生态的关注,培养中学生的海洋保护意识,2022年5月31日和6月2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与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合作,分别在黄埔军校中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举办了“保护红树林,关注海洋健康”的科普活动。

 

“保护红树林,关注海洋健康”的科普活动,主要分为“海上森林的故事”科普讲座、“红树林知多少”科普展览及世界海洋日趣味活动三大模块。

 

一、“海上森林的故事”科普讲座

 

“海上森林的故事”科普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院李鹏副教授主讲。

 

1.jpg

海上森林的科普讲座海报

 

红树林是在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海岸潮间带滩涂上生长的木本植物群落,具有防风消浪、促淤护岸、固碳储碳和维持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是世界上最富生物多样性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

 

李鹏副教授以“海上森林的故事”为主题,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和,讲解了红树林的定义、红树林的名称由来、红树林的生长环境、红树林的价值、红树林面临的生态退化威胁以及人类的应对措施等内容,引导中学生认识红树林生态系统,了解红树林生态系统的重要价值,关注红树林生态系统所面临的困境,激发学生对海洋生物多样性的重视与保护意识。

 

2.jpg

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讲座现场

 

讲座期间,现场气氛活跃,学生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问答互动,发表自己的见解,调动和提高了学生对红树林生态系统的思考与兴趣。

 

二、“红树林知多少”科普展览

 

为了强化学生对讲座内容的理解,本次活动设置了“红树林知多少”科普展览区,以图文并茂的海报展示了包括红树林的名称由来、红树林的分布及影响因素、红树林对海洋环境的适应、红树林的生态功能、红树林的破坏和生态退化、红树林代表物种等与红树林生态系统相关的科普知识。学生在讲座结束后自行游览,以进一步更为全面地掌握和深化对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认识。

 

三、世界海洋日趣味活动

 

本次活动还设计了7个形式各异的趣味游戏,分别为“你我共护海洋生物”、“逛三园之海洋世界”、“守好红树林,护住蓝大海”、“海洋知识小达人”、“跳入红树林的世界”和“冰上海洋之旅”,寓教于乐,通过参与游戏赢得奖品的形式,吸引了众多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边学边玩,既能活动手脚、锻炼动手能力,也能强化对知识的记忆,加深对海洋生物多样性和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认识和理解。

 

趣味游戏一:海洋生物画卷

——手绘海洋生物,拼接海洋生物画卷

 

参与游戏的学生手绘自己喜欢的海洋生物,裁剪成异形卡片,并张贴在海洋底图上,共同拼接成海洋生物画卷。

 

趣味游戏二:逛三园之海洋世界

——听指令,认识海洋生态环境

 

学生听指令,在一定的时间内依次说出与指令相关的事物,既考验了学生思维的灵敏度,又考验了学生思维的综合性,促进学生对海洋生态环境相关知识的了解。

 

趣味游戏三:冰上海洋之旅

——冰壶对决,争答海洋知识

 

学生通过开展冰壶对决,争取回答海洋知识的机会,让学生在体验冰壶运动的过程中,活动手脚,掌握海洋知识。

 

趣味游戏四:你我共护海洋生物

——你画我猜,辨识海洋生物

 

通过你画我猜的形式,让学生在游戏中辨识海洋生物,既锻炼学生对海洋生物的记忆能力、想象能力和绘画能力,又强化了学生对海洋生物的认识

 

趣味游戏五:守好红树林,护住蓝大海

——猜词语,说出与海洋相关的生物和地理名词

 

5人一组参与游戏,其中一人为猜词人,其余四人为词语解释人,既考验了学生对海洋知识的熟悉程度,又锻炼了学生对海洋生态相关事物的描述和表达能力。

 

3.jpg

你说我猜游戏现场

 

趣味游戏六:海洋知识小达人

——投掷靶盘,进行海洋知识问答

 

学生在靶盘上掷中规定的数字,争取海洋知识问答的机会,学生在投掷的过程中锻炼了专注力,激发了对海洋知识问答的兴趣和斗志。

 

趣味游戏七:跳入红树林的世界

——扔骰子,走格子,回答红树林知识

 

学生通过跳房子的游戏形式,获得回答红树林知识的机会,让学生在游戏中巩固学生对红树林生态系统的认识。

 

最后,在一番努力之下,大部分学生通过参与游戏集满了足够的印章,成功兑换到传说中的神秘礼品,每位同学的脸上都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在一片欢声笑语和学生的意犹未尽中,本次世界海洋日进校园科普活动圆满结束。

 

图片 | 蔡泽鋆

文字 | 刘彩媚

初审 | 李 鹏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