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科院党委组织师生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开启“三全五进四个一”专题学习行动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2-10-31 12:05: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2年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地理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师生代表250余人在地理楼101、305会议室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盛况。


教工党员和研究生党员

微信图片_20221031124942.jpg

本科生党员和研究生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师生党员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共同收看大会实况直播,认真聆听学习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的报告。在观看直播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内涵极其丰富、意义极其深远,是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宣言书和指南针。

开幕会结束后,学院党委立即召开学习座谈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院党委委员、党政班子、教工党员以及学生党支部代表参加了会议。

黄荣晓书记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认为报告高屋建瓴,大气磅礴,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黄荣晓表示,要认真学习报告中关于教育工作的论述,作为二级学院党委,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落实学院“十四五”规划,在教学改革、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勇于探索实践,主动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黄荣晓书记对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是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二是要积极营造浓厚氛围,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在全院积极营造学起来、讲起来、传起来、干起来的良好氛围。

三是各党支部要精心谋划、主动作为,以学深悟透、弄懂弄通为目标,积极创新形式,确保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落实落细。学院党委即时启动“三全五进四个一”专题学习行动。“三全”是,即学习要做到全员、全覆盖、全过程;“五进”是学习宣传要进课堂、进宿舍、进网络、进脑海、进实践。“四个一”是至少完完整整读一遍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党章,至少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把大会报告和学习工作实际相结合,至少提出一个专题进行研讨;至少为师生做一件实事。

四是希望全体党员要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主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做学习实践的表率,要真学真信,学深悟透,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立足岗位认真履职。

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学习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各师生党员畅谈感想和体会,纷纷结合自身实际和理论学习,分享了自己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表示,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必能聚合起14多亿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精神,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自身发展,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接续奋斗,在新征程上努力用实际行动书写不负时代、不负职责、不负使命的精彩答卷。

除了院楼会场,其他师生也在宿舍、家中、实践实习地、办公室等场所同步进行线上收听收看,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微信图片_20221031125356.jpg因特殊原因无法到场的党员自行观看大会直播


大会令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温灼健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要求我们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其中提到,我们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同时,健全耕地休耕轮作制度。这与我们专业的发展息息相关,这对我们有这指导的作用。在未来,我们通过结合地理的专业监测、评估、规划等研究,能够以自己的方法推动粮食安全的发展,从而紧贴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为党和国家做出自己的、科学的贡献。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 张琼锐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与我现在的课题研究方向不谋而合。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是我们在现代化进程中必须且急需行动的方向,如何在我们快速城镇化进程中协调人与自然的共处,如何为应对城市风险提供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是我们青年研究中需要探索的目标。

李卫红老师

本人作为一个科技教育工作者,当听到总书记讲话中提到了碳综合碳达峰、社会稳定社会治理很兴奋,这也是我的研究方向,激励我更加努力做好落地的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教育影响学生,一起为祖国繁荣富强做贡献。

大会给你的最大感触是什么?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赵崇伟

在本次二十大开幕会中,我聆听了党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有了更深入的体会。作为新时代中的一名新青年,我时刻被党的伟大精神和使命担当鼓舞激励着,要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进程中奉献青春、砥砺前行;同时作为一名即将步入人民教师行列的师范生,我清晰地感受到过去十年间我国教育事业现代化的飞跃,这离不开党和人民对科教兴国战略的大力支持,也勉励着我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起教师立德树人的重任。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张峰

我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感受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作为中共党员和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同时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会在未来加强对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相关研究,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区域协调发展贡献力量。在支教期间,我不忘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德智体美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会坚定政治方向,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以及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本科生导师制党支部 程国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战略和新举措。这也给作为我们这些处在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提出了新的要求。青年强,则国家强。进入新时代以来,地理科学的相关研究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和速度以更加综合和交叉的“面貌”融入到国家的经济建设、城市规划、乡村发展、土地利用、生态保护、灾害治理等不同领域的实践当中。作为一名人文地理学专业的研究生,今天党的二十大报告也促使我去进一步思考如何把自身的专业发展与国家的建设同频共振。


文字 |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党建中心党务管理部 朱家慧

图片 |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党建中心 刘浩廉 蔡超明 陆芷晴 程国宇

初审 | 江涌芝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