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专业技能如何锻炼?点击查询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2-10-31 13:05:20来源: 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hi~地科院的小伙伴们

大学是大大的学

今天我们将介绍各类专业技能比赛

准备好了吗

来接受一波比赛大放送吧


10.jpg


大学生基本教学技能大赛


1. 比赛时间

每年10-11月

2. 参赛要求

大三年级师范生皆需参与;年级选拔优胜选手进入院赛,按各版块报名人数分配院赛名额;校赛名额为大三师范生总人数的5%。

3. 赛道分类

讲解技能、演示技能、板书技能


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


1.比赛时间

每年3-4月

2.比赛内容和要求

初赛为学院组织举办班赛和院赛(参赛对象为大一、大二、大三师范生)。参赛选手进行8分钟展示,2分钟答辩。

校赛分为文科组和理科组 (参赛对象为大三师范生)(地理科学学院属于文科组),评审内容包括:选手参赛作品、选手演示讲解视频两部分。 其中视频以录屏的方式演示参赛作品,突出课件的技术性、艺术性与创新性,时长控制在8分钟以内。


课堂模拟大赛


1.比赛时间

每年3-4月

2.比赛内容和要求

初赛为学院组织举办班赛和院赛(参赛对象为大一、大二、大三师范生),参赛选手进行10分钟现场模拟授课,2分钟答辩;

校赛为“为了明天”师范生课堂教学优秀奖评奖活动(参赛对象为大三师范生)。


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1.比赛简介

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是广东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师范生技能展现舞台。第十届地理组决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承办。

2.比赛安排

(1) 初赛时间:六月-八月   各高校自行组织初赛按参赛名额进行选拔。

(2)决赛时间:九月中下旬  决赛竞赛内容为教学设计、说课、模拟授课及评委提问四个环节。


班主任能力大赛


1.比赛简介

班主任能力大赛旨在通过班会设计、情景答辩、主题演讲等形式,让师范生提前了解班主任工作,提高德育工作能力,锻炼组织、表达、应变及创新能力,为教育实习做好充足准备。

2.比赛时间

10月-11月

3.参赛要求及赛道分类

参赛对象为大二、大三、大四本科师范生。初赛内容为主题班会设计;复赛内容为主题演讲、情景模拟和答辩、才艺展示等项目。


“雪莲杯”民族学生师范技能大赛


1.比赛简介

为强化我校少数民族学生教师教育基本技能的教与学,调动师范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优化人才培养质量,由学生工作部(处)举办的民族学生师范技能大赛将培训与比赛相结合,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提升学生的教学技能、实践应用能力与就业竞争力。

2.比赛时间

11月-12月

3.参赛要求

全日制在校大二、大三、大四的少数民族学生(不含曾参加同类比赛获得二等奖及以上奖项的学生)。

4.赛道分类

依照中学学科分类分为理科组(物理、化学、生物)、文科组(历史、政治、地理),包括说课、模拟授课、答辩三个环节。


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


1.比赛时间

11月上旬-次年5月

2.参赛要求

本科生,每人只能参加一支队伍,每组最多含一名本校外院本科生,自然组、人文组人数限制4人或以下,GIS组每组人数限制在6人或以下。

3.赛道分类

GIS组、人文组、自然组


中海达杯”测量技能大赛


1.比赛简介

从2018年开始,我院与广州中海达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测量大赛。

2.比赛时间

9月-11月

3.参赛对象

学院大二及以上在读本科生、在读研究生


华南师范大学“青研杯”调研比赛


1.比赛简介

由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办,面向全日制在校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有助于提升参赛选手的调研能力、数据分析能力与实践能力。

2.比赛时间

奇数年9月-12月

3.参赛要求

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队伍3-6人(含3人及6人),每个团队均需设置一名负责人;允许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每个人最多参加一个项目。参赛作品必须原创,不得剽窃、抄袭。

4.赛道分类

可以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战疫行动、红色实践等7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也可以按照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报送社会调查报告。

以赛促练

以赛促学

心动不如行动

期待各位在专业赛事中大放异彩


图片 | 学生会联络发展部、学业发展部、

专业技术部;团委学术部

文字 | 学生会联络发展部、学业发展部、

专业技术部;团委科研部、学术部

初审 | 刘小红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