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第二届班主任能力大赛 暨学校“桃李杯”师范生班主任能力大赛选拔赛 圆满落幕!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2-11-08 23:02:5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地理科学学院第二届班主任能力大赛

暨学校“桃李杯”师范生班主任能力大赛选拔赛

圆满落幕!


在教育领域,有一个默默奉献的群体,他们用爱心谱曲,以耐心作词,用智慧与责任为学生保驾护航,他们就是:班主任。

班主任是学校中全面负责一个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身心和生活等工作的教师,

也是一个班级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

还是一个班级中教学、教育工作的协调者。

班主任能力是成为人民教师的必备素质。


比赛简介


本届班主任能力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

初赛内容为主题班会方案设计;复赛考察综合能力,设置“主题演讲、情景模拟、才艺展示”三个项目。

复赛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选手表现由线上与线下评委共同评审。同时,采取了线上观赛的形式,满足同学们的观赛需求。

本次大赛得到全国永要德育联盟、广东省刘永要名班主任工作室、南海中学孙钦强名班主任工作室、杨换青心教育名班主任工作室的支持与指导。


经过主题班会方案设计的激烈比拼

十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复赛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主题演讲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需要不断地锤炼个人品格,提升个人修养,用自己的力量感染身边人。那么,选手们是如何诠释自我的呢?十位选手假设自己与学生第一次见面,围绕“我的成长故事”,给学生讲述自己的故事,激励学生让青春闪亮。


十位选手有着不同的关键词:勇气、努力、坚持……从他们的言语里,我们体会到了他们的成长瞬间,也听出了他们对学生的期望。





“我的成长故事”


我想告诉同学们,你们所属的这个年龄,是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要永远活在恐惧的阴影下。勇敢地表达、勇敢地做出选择,让别人看到闪闪发光、崭新的你,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人类的赞歌是勇气的赞歌。在今后的高中三年,甚至是更广阔的平台上,勇敢地去尝试每一种全新的体验,挑战每一个本来的不可能。青春,在座各位的青春,不就应该是这样的吗?

——许立桐


希望你们的青春将个人理想融入祖国的万顷洪流。哪怕像我们一家三代人一样破釜沉舟从0开始,哪怕几年后所有的知识都被我们抛诸脑后,但我们全力以赴的奔跑,不仅是为了分数这一结果,奔跑本身即是意义。在无数人生岔道口上,努力使我们拥有更多选择的权利与尊严。让自己的意义与时代意义发生共鸣和交织,让我们一起携手奋斗吧!即刻出发!

——梁钰雯


如果是你,在你的第一个舞台上就跌倒了,你会怎么做呢?是选择从此悄悄地把自己藏起来,还是一点一点做出努力慢慢积累,在有一天重返自己的舞台给自己一个交代呢?我选择了后者,而我也知道了,跌倒了又怎样,受伤了又如何,只要能重振旗鼓,脚步不停,方能未来可期!

——古丽娜尔·木合坦


茫茫人海,人之相遇,就像挑碗一样。如果自己还不够好,那就永远没有办法遇到更好的别人。人的一生就是“见天地、见众生、见自己”,一直在修行的过程,我们不断地遇见更好的自己、遇见更好的众生、遇见更广阔的天地。祝愿同学们“越过山海,走过岁月,仍能与最好的自己相逢,也遇见许许多多最好的别人”。

——袁晓晴


情景模拟


当宿舍存在矛盾,作为班主任的你会如何调解?当学生对自己没有信心,作为班主任的你将作何鼓励?当学生不想学习,作为班主任的你又该怎样应对呢?

为了更真实地还原班主任工作的情景,本次比赛采取现场表演的形式,选手根据模拟学生对情景题目的演绎,与模拟学生进行谈心谈话。

谈心谈话采用的题目均为班主任生涯里经常遇到的问题,使选手模拟感受到身为班主任的责任。




才艺展示


在才艺展示环节,选手们展示了他们的特长:剪纸、手语、太极……展现了他们富有特色的能力和素养。也期待他们在未来能把个人才艺与班主任工作相结合,成长为优秀的班主任。



评委点评


复赛邀请广州市天河中学杨换青老师、天河外国语学校廖敏玲老师、佛山市南海中学孙钦强老师、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辅导员赵頔老师、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柯雅婷老师担任评委。评委老师们秉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选手们的表现作出评审。十位选手展示完毕后,孙钦强老师与赵頔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点评。


孙钦强老师针对主题演讲提出了他的看法:演讲应明确主题、融入情感、设置情节、控制语速、增加互动,使演讲具有情感、高级感与格局;针对情景模拟,孙老师教给未来班主任们,应理解学生感受,通过“自我暴露”来引导学生,给予学生安全感;才艺展示则要紧扣演讲主题,在场景、服装、技术方面塑造高级感与打动观众。

赵頔老师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把脉式指导,为他们提供了针对性的建议。而后点明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分享开展班主任工作的小技巧,强调所讲故事的氛围应该轻松向上,深刻而非沉重,自然流露的感情更加长久。与学生的谈心谈话应透过现象看本质,分享经验,用学生爱的方式接近学生。

两位老师的点评让现场的选手和线上观赛的同学受益颇丰。


获奖情况


比赛最终产生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最佳人气奖1名。


一等奖


古丽娜尔·木合坦  梁钰雯


二等奖

袁晓晴  李璇  何佳雯


三等奖

黄钟伟  杨薪宇  彭睿  许立桐  潘炜敏


最佳人气奖


古丽娜尔·木合坦



行动是理想的最高表达

优秀是每个人的心之所向

但成功的背后离不开不懈努力与反复练习

想成为一名更优秀的班主任吗?

明年班主任能力大赛

等你来!


图片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

文字 |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联络发展部 李泠颖 许立桐  梁钰雯

古丽娜尔·木合坦  袁晓晴

执行编辑 |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联络发展部 李泠颖

初审 | 江涌芝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