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Research News | 臧传富特聘副研究员团队在水文学TOP期刊发表关于东江和韩江流域水资源研究系列成果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2-11-12 13:36:3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臧传富特聘副研究员团队在水文学TOP期刊发表关于东江和韩江流域水资源时空分布格局及演变机制系列研究成果。

Zang Chuanfu's team published a series of research results on the spatial and temporal distribution pattern and evolution mechanism of water resources in the Dongjiang and Hanjiang river basins in the Top Hydrology Journal.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臧传富特聘副研究员团队在东江和韩江流域水资源时空分布格局及演变机制领域取得系列研究进展。其研究成果发表于中科院一区的国际水文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Hydrology》,影响因子6.708,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ydrol.2022.128617  ;和环境科学类的二区期刊《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影响因子5.411,文章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envs.2022.968693/full

主要成果一:Spatial and temporal dynamics of water resources in typical ecosystems of the Dongjiang River Basin, China

在水文学水资源研究中,如何定量分析流域内生态系统中水资源的时空变化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之一。尤其是在东江流域这种战略位置重要的流域,其担负着香港、深圳和广州三个世界级大城市的供水任务,定量分析其流域和生态系统尺度的水资源时空变化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通过分析东江流域近50年来典型生态系统水资源的时空动态及演变机制。结果表明: 1971 - 2020年东江流域平均水资源为379.44 亿m3,其中森林生态系统平均水资源总量为275.32 亿m3。流域水资源总量变化明显,影响水资源最重要的气候因子是降水和温度。1971 - 2020年,东江流域典型生态系统水资源总量呈下降趋势。土地利用的变化是典型生态系统水资源演变的一个重要因素。本研究可为东江流域生态修复和水资源的综合管理提供理论支持。

微信图片_20221112132143.jpg

图1 东江流域典型生态系统水资源变化驱动因素分析

主要成果二:Spatial and temporal evolution characteristics of water resources in the Hanjiang River Basin of China over 50years under a changing environment

研究流域土地利用变化与气候变化对水资源时空分布影响,在制定科学的水资源管理体系和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的过程中不容忽视。韩江是是粤东和闽西南地区的主要水源,是广东境内仅次于珠江的第二大流域,但如今面临着流域内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在此背景下,通过研究韩江流域在变化的环境条件下水资源的时空分布特征。研究结果显示,从1980年到2020年,各子流域的水资源变化明显不同,呈现出空间异质性,土地利用变化显著的子流域显示出水资源变化响应显著。从1970年到2020年,各子流域的水资源随气候变化而变化,呈现出时间性。在土地利用变化和气候变化的共同作用下,水资源量减少,其空间分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本研究分析了在不同条件下的韩江流域水资源时空分布变化,这些发现为韩江流域水资源管理提供了理论指导。

微信图片_20221112132152.jpg

图2 本研究设置的变化情景及1980年至2020年韩江流域水资源空间演变格局

上述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60233],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A1515011627],广东省林业科技创新项目[2021KJCX003],林业生态监测网络平台建设[No. 2021-KYXM-09; No. 2021-KYXM-09-001]的支持。

文字 | 臧传富

初审 | 袁亚娟

复审 | 陶   伟

终审 | 刘云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