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中国杯”专业技能大赛即将上线?速速围观!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2-11-12 13:47:5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你是否在期待一场激烈的比赛

来一次思维碰撞和头脑风暴

别担心,我们这就来了

第十三届“速度中国杯”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

马上就开始啦

640.jpg

往期大赛回顾

大赛简介

地理科学学院长期举办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旨在以赛促练,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巩固地理科学类学生的专业知识,提高其实践能力和理论分析能力。

我院联合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同举办第十三届“速度中国杯”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借助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雄厚力量为学生搭建一个实践的平台,进一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以展专业技能之极致、观多维角度之未来。

支持单位

速度中国成立于 2007 年,注册资本 2.8 亿元,总部位于南京市,全国各地设有区域分支机构或省级分公司,其以“缔造世界级时空信息王国”为企业愿景,致力于打造一家“具有世界级竞争力、专注时空信息产业、全球化全产业链布局”的创新型领军企业。

速度中国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时空大数据采集、处理、承载、可视化、分析、应用的全链条产业布局中,围绕时空大数据核心成果与城市精细化管理深度融合,在战略新兴产业赋能和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方面成效显著,业务类型从早期以时空数据服务为主逐步拓展到“时空数据服务+软件销售与开发服务”齐头并进,智慧产业集成服务迅速成长,已经在政务领域国家级大数据工程、智慧城市和军工防务领域形成了较为稳定的产业布局。

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选题要求

GIS组

主题:地理信息赋能湾区高质量发展

选题背景

2019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按照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还要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选题思路与建议

本次比赛围绕湾区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参赛选手可自定题目,任选主题,通过GIS开发或云计算,进行大胆创新和科学探索,形成具有一定应用价值的系统、小程序、APP、地理信息相关的算法集以及具有科学性的知识发现等。

可聚焦但不限于以下主题(仅供参考):

1.GIS与遥感算法设计实现

2.云平台及其二次开发

3.自然资源长时序监测

4.乡村振兴与地理信息技术应用

5.数字孪生与时空信息服务

6.智慧城市与GeoAI算法应用

7. ......

重点考察以下几方面:

1.参赛选题与软件的选择

本次比赛鼓励参赛选手大胆选择开发类的主题参赛,对作品的评价也将会对开发类的选题进行一定程度的倾斜。在软件选择上,本次比赛请参赛选手尽可能选用新一代的地理信息科学相关软件,如ArcGIS Pro,GeoScene Pro等,以及开源软件平台如QGIS等,尤其鼓励参赛选手选择国产软件平台,如航天宏图PIE系列软件。

2.专题制图与技术文档表达的规范性

应能够针对研究目标,明确科学问题,进而合理利用多源数据,将自然环境要素、基础设施要素、社会经济要素等进行综合考量,对科学问题进行较为完整和逻辑严谨的解答,并以规范的专题图进行展示。

开发类作品需形成完整、规范的技术文档,提供详实的配套材料,能够从多角度对产品进行综合展示。(考察空间分析、制图表达和文档撰写规范性)

3. 综合分析的研究尺度

通过引入数学统计模型、物理模型和空间分析模型,对社会、经济、生态等实际问题建模分析,推演系统规律,尤其是能否进行大区域尺度下的长时间序列动态变化规律的探讨将成为本次比赛重点考察的方面。

温馨提示:本次比赛鼓励参赛选手采用云平台进行长时间序列的分析,且须使用 PIE-Engine平台实现相关分析。(考察科学问题的归纳以及综合分析的能力)

注:请参赛选手着重考量第1和第3方面的相关内容

人文组

主题:数字赋能智慧城乡

选题背景

建设“数字中国”是我国当前发展的重要任务,数字化转型也是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我国“十四五”规划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建立数据资源产权、交易流通、跨境传输和安全保护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扩大基础公共信息数据有序开放,建设国家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加强个人信息保护。提升全民数字技能,实现信息服务全覆盖。积极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

数字化发展正在深刻改变城乡空间,为国土空间规划提出新的机遇和挑战。本次比赛主题立足于数字赋能下我国城乡空间发展,希望同学们通过实地调研和思考,挖掘数字化背景下的城乡产业发展、社会治理、文化创意、生态建设中的新兴现象,形成丰富扎实的调研成果,提出规划建议。

参考选题

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数字经济与产业数字化

可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背景下产业区位与空间格局转变、产业联系与产业集群升级、产业园区建设、全球生产与创新网络塑造、数字产业集群建设、数字农业空间、数字服务业与新零售空间、“元宇宙”产业等内容展开。

2.智慧城乡与社会治理

可围绕城乡社区的数字化空间治理、不同居民群体的数字参与、城乡“数字鸿沟”、城乡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及其空间效应、公共服务数字化、数字化与城乡融合、居民时空间行为与智慧城市、平台城市化等内容展开。

3.数字媒体与文旅融合

可围绕数字技术推动下旅游目的地管理、数字赋能下文化保护与文旅融合、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媒体与地方形象传播、数字文化与地方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等内容展开。

4.数字驱动与生态文明

可围绕数字赋能下碳中和城市建设、环境治理与生态保护,数字技术与城市韧性、数字乡村与生态文明建设、数字技术与“零废物社区”实践、数字媒体与生态教育等内容展开。

自然组

主题:如何践行“双碳”和“两山理论”

选题思路与建议

碳中和与碳达峰实现之路有很多有意义的课题可以分析和研究,“双碳”背景下的地理学如何去探索?值得广大青年学者们思考。同时,如何践行“两山”理论,离不开大家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探索与发现:

1.森林“四库”的含义及实现路径

2.碳中和背景下的区域可持续发展

3.碳达峰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

4.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评估

5. ……

其中,“双碳”和“两山”的践行,不限于某一生态系统和某一区域,也不局限于某一行业或产业。选取具体的研究对象,从以上选题方向中凝练出具体选题,选题一定要具体,不宜过大、过泛,最好是具有科考的研究基础或数据职称,从实际中存在的问题出发,结合选题建议,提出明确的科学问题,运用相关的理论和方法解决科学问题。

活动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全体本科生

报名须知

各队伍自行组队,可跨年级组队,每名同学只能参加一支队伍,每组最多含一名本校外院本科生,人文组和自然组人数限制4人或以下,GIS组由于难度及工程量较大,每组人数限制在6人或以下。

参赛各队伍长于11月14日晚18:00前,上交报名表至班级学委处,文件命名格式为“GIS组/人文组/自然组+队伍名+报名表”。学委整理后交到地科院学生会专业技术部邮箱dkxshzyjsb@163.com。

报名表及详细信息请扫描下方对应二维码

GIS组资料

640 (3).png

人文组资料

640 (2).png

自然组资料

640 (1).png

敢于尝试才能突破自我

勇于攀登才能创造辉煌

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图文来源 |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特别鸣谢 | 速度时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初审 | 江涌芝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