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地理课丨土地资源管理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2-11-14 23:41:2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课程性质
开课学期及专业考核方式
土地资源管理学
234必修
大三下(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闭卷考试

二、 课程介绍

土地资源管理的内容体系主要包括基于现代管理学、经济学、资源学、自然地理与经济地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基于测量学、遥感制图、计量经济学等基本技术方法所进行的土地调查、土地评估、土地利用规划、地籍管理以及土地开发经营等实践知识。例如:关于不同类型自然资源的土地资源开发、土地利用变化、国土资源调查与整治等,关于土地资源的政策管控、经济开发与市场化管理等,以及围绕3S技术所进行的土地资源空间数据化管理,土地价值的评估,国土空间规划等。


三、 课程用书及推荐书籍

课程用书

土地资源管理学(第二版)王万茂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土地管理学总论,陆红生主编

中国农业出版社,2015


推荐书籍

很多以“国土资源”“土地资源”和“自然资源”等为书名的著作或教材都可以选择性地看一些。特别是土地资源管理领域经典的著作,如南京大学吴次芳、中国农业大学朱道林、中国人民大学严金明等学者编写的相关著作,都值得好好阅读。

                                                ——郭程轩老师

土地法学,严金明编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20


土地管理学(第3版),朱道林主编

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16


土地利用学,吴次芳、宋戈编著

科学出版社,2009


四、学习建议


土地资源管理作为公共资源管理的学科领域,虽然涉及人文社会科学的内容多一些,如土地制度、政策、规划、市场、经济等,但也和土地的自然因素有密切的联系,会涉及到自然环境要素的学习与分析。同时,当前土地资源管理已经逐步实现了空间信息手段,大量的土地资源数据正和遥感、地理信息系统以及空间大数据直接关联。因此,土地资源管理这门课需要具备综合理解与分析能力,也就是说,能够从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公共管理以及地理信息科学等方面对课程内容进行理解。

土地资源管理这门课既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也具有显著的现时性与时代性,课程内容涉及到的很多话题需要与当前自然资源管理的发展保持同步。因此,本课程的学习需要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结合,既需要了解和掌握土地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更需要及时把握土地资源管理的发展现实。

学习过程中除了了解知识的理论体系与研究前沿之外,还需要收集和了解关于土地资源管理、自然资源管理、国土空间规划等有关的最新政策文件、政府公文、研究报告等资料。这门课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多关注我国自然资源研究与管理部门发布的年度和阶段性的工作进展,及时了解最新的管理政策与发展状况。

             ——郭程轩老师


这门课程很注重与实际相结合,因为土地资源的利用、管理是区域发展的前提和必要条件,也涉及到城市更新的议题,所以它是很多实践工作的理论基础。首先,在上课时要认真听讲,老师会讲很多课件上没有的例子,可以帮助自己加深理解和记忆。第二,在课堂中跟上老师的节奏,积极思考,做好笔记。第三,每个专题结束之后可以列出逻辑框架,把理论知识和实际例子结合起来理解,同时注重各个专题之间的联系。最后,老师课件上的重点内容可以着重记忆,把自己的理论基础知识学扎实。

          ——2018级蔡春燕


这门课程是地理学和管理学的交叉类别,与土地利用与空间规划关系密切,拓展大家对土地资源相关概念知识的了解是课程的重要目的。课程理论性质较强,概念较多,涵盖知识面广泛。充分利用课堂时间、积极与老师互动在课程学习中是十分高效有益的,老师总能够深入浅出地帮助大家理解一些陌生概念、定义以及案例。课程知识十分贴近现实生活实践,及时关注国家省域土地政策、结合生活实际案例对课程知识进行记忆、消化吸收与分析也是有助于课程学习的重要手段。最后,课程考察较为细致,明晰知识点、及时复习往往事半功倍。

——2018级李路华


五、作业展示


2019级 黄悦华


图文来源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深度编辑部 康露铭

初审 刘小红 郭程轩

复审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