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人的N种成长方式 | 坐得下“冷板凳”的他们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2-11-21 10:30:4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编者按

成长的方式有N种,有的人在关爱中成长,有的人在奋斗中成长,有的人在挫折中成长……你的成长方式又是什么?不管成长的方式是在计划之中,还是让你措手不及,都会让我们收获不一样的自己。本栏目将带你探寻地理人的N种成长方式,让我们听听他们心之所向、梦之所系、身之所往的成长故事。

 

陈浩明

2018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

升学院校:

中山大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学院

遥感科学与工程专业

 

目标·拨云睹日

 

“高中时我就渴望成为一名中大学子,高考时我没能考入中大是我的一个遗憾,因此我很希望能在考研时弥补这个遗憾。”当被问到为何选择中大作为考研目标时,陈浩明这样答道。他从小生活在广东的一个小县城,周围的许多人来自中山大学,从这些人口中,陈浩明了解到他们见识到的世界是什么样的,耳濡目染下,想要考入中大的想法生根发芽。

18年,在华师地科院的组织带领下,他前往中大南校园旁听了亚洲地理大会,“很羡慕那里的学生有这么高规格的学术会议”是他的第一感受。走在红砖绿瓦间,走过印满孙中山先生印记的道路,浓厚的历史与学术氛围让他感到“这里非常吸引我”。

19年,陈浩明从专业课堂上得知中大增设测绘学院,通过查阅官网资料和询问老师,他发现自己对测绘学院环境遥感团队各位老师的研究方向兴趣盎然,回想起自己高中时期渴望考入中大的岁月,这坚定了他通过考研进入中大的目标,也让他在别人还犹豫不定的时候,已经明晰了对自我的认识,提前做好规划。

 

坚定·博学笃志   

 

在本科学习的过程中,陈浩明发现自己对环境遥感这一方向充满了兴趣,最终他选择跨专业考研。从地理信息科学专业跨考到遥感科学与工程专业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为此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

“早晨的效率较高,我会选择复习数学和英语,晚上则会做一些相对轻松的工作”,在合理的规划下,他的学习计划有序进行。陈浩明在校期间与一直坚持体育锻炼,这帮助他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学习中。他自小就酷爱运动,他说,苏炳添是激励他追求进步、超越自我的偶像,平凡成就伟大,他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像苏炳添一样能创造无限可能的人。

当然,备考的路途也并非单枪匹马,他坦言“正是老师与师兄师姐的帮助才让我一直走在正确的备考道路上。”由于缺乏正式面试的经验,复试前他总是感到不安,而学院组织的模拟面试大大舒缓了他的面试压力。填写简历时从如何对工作经历进行排序到帮助减少不必要的语言;复试准备时从知识层面上的督促练习到心态建设上的鼓舞信心,这些无一不让他受益良多。

 

追求·水到渠成

 

他说,考研者会经历困难和挑战,也会听到质疑和否定的声音,过程的确很苦,但能如愿考入理想的高校,一切都值得。

如今,他已入读中山大学遥感科学与工程专业。在中大,全新的学业生活平淡但却匆忙有意义。在这里,他选修了多样的专业课程,学习不同方向的专业知识,积极汲取老师身上的优点与科研思维,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他喜欢和导师以及身边的同学一起探讨各种科学问题,取长补短,不断调整自己的科研计划;他也喜欢在没课的时间听一场学术讲座,倾听学者们的科研故事,开拓眼界,获取科研灵感。在各种学术会议与科研项目之间,他过上了宿舍食堂办公室三点一线的生活。他依然坚持每天早起看日出和大海,坚持体育锻炼。闲暇之余,他喜欢约上三五好友到篮球场打一场酣畅淋漓的球赛,或是一起沿着海边骑车,在温柔的海风中谈笑风生。“坚定信心,保持耐心,刻苦努力,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攀高峰!”不仅是他对大家的衷心祝愿,更是他矢志不渝的生动践行。

 

谢舒怡

2018级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本科生

上岸院校:

中国科学院大学

自然地理学专业


“我发现新学校里有着十分浓厚的学习氛围。这里的研究仪器和设备相对较齐全,同学们搞科研的热情都很高涨。”这是谢舒怡初次踏进中科院校园时最强烈的感受。经过半年多的备考,谢舒怡终于来到这个让她十分向往的学校,这里有一个更加广阔的世界等待着她去探索。


回想备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谢舒怡很庆幸自己骨子里的那份坚持与不服输的精神让她克服了许多困难。最大的困难是她在考研那段时间里身体不是很好,每个月都要去一至二次医院。病痛的折磨并没有让谢舒怡抱怨上天的不公,她没有对考研产生任何倦怠的念头,反而更加努力地汲取与巩固知识。

另外,她发现自己在学习时容易受外界环境干扰:明明坐在图书馆看书,注意力却经常被手机或是图书馆里的其他人给吸引,导致学习效率低。她积极地寻求这个困境的出口:她在学习的时候,会找一个安静人少的地方,并给自己创设一个远离手机的环境,以拒绝外界的诱惑。咖啡和薄荷糖也是谢舒怡的好伙伴,它们总会恰到好处地清醒她的头脑,激励她奋勇向前。

同时,谢舒怡也提醒我们,不要盲目延长学习时间,而要处理好学习与休息的关系。二者是密不可分、相互协调的,只有休息好了,才能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


在备考期间也难免会产生一些消极情绪,例如焦虑、过度紧张等。这些情绪可能来自于家人的压力,来自于害怕自己考不上的恐慌,又或是来自于盲目与别人攀比学习进度和学习时长的焦灼。谢舒怡坦言,她在备考期间也会遇到心态崩掉的时候。但是这又如何呢,她仍有许多办法来调节自己的心态。尝一口椰子鸡,清甜的汤汁、脆嫩的鸡肉就会带走她一身的疲惫与不安。

打排球也是谢舒怡放松心情的好方法,在华师这个有着多个运动场所和丰富校园活动的学校里,谢舒怡总会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一起在打排球的过程中挥洒汗水,抛去烦恼。她也会找师兄师姐或者一起考研的同学倾诉,排解负面情绪,每次都能得到许多鼓励与帮助。


谢舒怡坦言:考研过程中最大的收获就是精神变得强大了,对许多事情都看得更开了。也许那些不如意的事件在当下是一种磨炼,但她相信总有苦尽甘来的那一天。另一个重要收获是,她与一起备考的朋友有了更深的革命友谊。谢舒怡鼓励师弟师妹们,一旦确定考研目标,即便路上有很多障碍阻挡,也要坚定地走下去。总之,无论是考研还是就业,都要朝着自己的方向努力前进!

众里寻他千百度

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这是一种豁然开朗的激动,一种胜利的喜悦

师兄师姐们在考研的征途中

勇攀高峰、登高远眺,最终守得云开见月明

同时,也祝愿下一届毕业生们如愿以偿

 

采写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深度编辑部 

徐睿加 郭文洁

初审 | 刘小红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