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成果速递4 | 地理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王欣怡在Water发表研究论文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2-11-25 23:56:0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地理科学学院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欣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Water》上发表题为“Study on supply-demand balance analysis and service flow of water resources in Dongjiang River Basin”的研究论文(DOI: https://doi.org/10.3390/w14132060)。论文通讯作者为张正栋教授。

 

水资源的供需服务与人类活动及自然过程的关系密切,是近年来生态系统服务研究中的核心议题。生态系统服务流是生态系统供给与需求的有机链接,可作为探究人类活动与自然过程对水资源供需平衡影响的有效手段。研究基于东江流域2005-2020年的多源数据利用SWAT模型和水需求模型等建立了水资源供需的空间流动模型,并采用子流域尺度探究了水资源供需在空间上的分布与流动,基于水资源供需平衡对流域内水资源的供给区与受益区的空间范围与流量进行空间化。结果表明:1)东江流域的水供给量逐年下降,2005-2015年水需求量持续增加,导致供需不平衡加剧, 2015-2020年工业用水大幅度减少,使得水量供需不平衡状况有所缓解;2)东流域水资源的供需压力有着明显的空间异质性,表现为中上游用水压力小,而下游用水压力大;3)在水资源供需空间服务流的框架下,本文得到了3个主要的受益区范围,分别是河源市东源县、河源市源城区和深圳东莞惠州主城区,并明确了服务流的流量在2005-2020年间的变化情况。

 

图:

图片1.png

水资源的空间流动图,详细可查看原文

 

本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变化环境下南方湿热区韩江流域景观格局演变与生态水文耦合研究”(基金编号:41471147)资助。

Water是一本国际性的跨学科学术期刊,涵盖水科学和技术、水文学、生态学和水资源管理等方面。Water2022年影响因子为3.530,5年影响因子为3.35。

 

图文来源 | 王欣怡

初审 | 江涌芝

复审 | 赵耀龙

终审 | 刘云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