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04-02 20:39:0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

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

亲爱的校友、用人单位:

在这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春天,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向您及家人致以最诚挚的祝福!感谢用人单位和校友们一直以来对学校和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热心关注和大力支持。

我们诚挚邀请校友和各界朋友为我院学生提供宝贵的就业实习与行业考察机会。在此,特向校友与用人单位介绍学院、专业和学生的相关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402204319.png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23届毕业生一览表

专场招聘,诚邀您来

为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拓宽我院学生的就业实习见习渠道,更好地促进高校人才与社会需求的有效对接,我们将举办地理学类就业实习专场招聘。如果您有意愿参加,请在4月10日前扫描二维码报名。地理科学学院已连续多年举办地理学就业实习专场招聘会,每年均吸引众多学生和用人单位参加,诚邀您的参与。由于场地限制,每个摊位设置四个座位。

地理学类就业实习专场招聘

时间:4月22日(周六)9:00-12:00

地点:华南师范大学广州校区石牌校园就业广场(马克思主义学院前)

参加方式:扫码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4月10日

微信图片_20230402202120.png

行业考察,走进未来

为了开拓学生们的学科视野,帮助学生们了解行业动态,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将开展“走进行业,梦想巡航”春季行业考察活动。本活动将以专业、班级为单位,组织在校生前往校友单位、用人单位进行参观学习、现场访谈。我们渴盼走进地理科学(师范)、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相关的企事业单位,提前了解专业发展动态,尽早做好生涯规划。如愿提供参观学习机会,请在4月10日(周二)18:00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信息,感谢您的支持。

微信图片_20230402202129.jpg

独家宣讲,等待伯乐

如果贵单位有招聘或宣讲需求,请联系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招聘联系人雷老师020-85211379、602084928@qq.com ;研究生招聘联系人江老师020-85216380、1164784352@qq.com),我们将全力协助开展相关工作。非常欢迎校友们、用人单位代表分享行业动态、生涯经历、求职经验,您的宝贵经验与热忱分享将为学生们提供更丰富更多元的成长指导。

展翅计划,云端招聘

团省委面向全省在读大学生、应届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展翅计划”大学生创业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活动。自2013年开展以来,至今已服务破百万个青年大学生,提供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企”、“500强企业”和“基层一线”合计40万个岗位。在展翅计划上,企事业单位可获得(包括但不限于)面向全省大学生免费的线上宣传、精准面向大学生群体发布招聘信息、对接学院校企合作举办招聘会、与优质专业对口学生交流的渠道等机会,起到良好的社会宣传效果。欢迎有招聘需求并希望在易展翅平台上发布需求的企事业单位,点击下方附件下载《展翅计划操作手册企业展翅计划操作手册用人单位版》;如需帮助请联系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实践部hsdktwggsjb@163.com。

微信图片_20230402202138.jpg

2021 年易展翅平台操作手册 (用人单位版).pdf

微信图片_20230402202142.jpg

往期招聘会图片

学院介绍

这是一个拥有90年办学历史的地理科学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前身是1933年8月成立的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的博物地理系,1941年8月成立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史地系,1947年2月成立广东省立文理学院地理系,1951年10月成立华南师范学院地理系,1952年11月南昌大学师范部地理专修科和湖南大学史地系地理专修科相继并入,1982年10月改称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2004年12月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是我国特别是华南地区重要的地理学人才培养基地,具有优良的声誉。

以首批“中国地理科学成就奖”和“第四纪研究功勋科学家”等称号获得者曾昭璇教授为代表的老一辈学者在丹霞地貌、台湾地理、珠江三角洲发育、华南海岸风沙地貌、珊瑚礁地貌、综合自然地理、广东省地名、南海诸岛地名、广东自然区划、广东地貌区划、广东农业区划、植物地理、中国区域地理等方面取得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我校地理学科的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近年来,通过国家“211工程”建设,“双一流”、省部共建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院现拥有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含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景观生态规划与管理、城市与区域规划等二级学科)和学科教学(地理)、测绘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4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十一五”精品教材1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课外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现有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1个,广东省大学生实践基地(研究生和本科生)4个。学院拥有“泛珠江流域资源与环境中越国际联合实验室”国际联合科研平台、“自然资源部华南热带亚热带自然资源监测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智慧国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自然资源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省部级科研平台等,以及广东省三维地理环境虚拟仿真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面对“双一流”、省部共建和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历史机遇,具有悠久历史的地理科学学院正焕发着青春与活力,积极与世界接轨,传承文化,服务社会,为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地理学科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基地而努力奋斗。

专业介绍(研究生)

自然地理学

立足华南地区,以热带-亚热带区域的自然地理与环境生态变化过程为主要研究对象,同时兼顾多个典型地带区域的地表过程和环境生态变化,关注全球变化背景下不同区域地质历史时期环境演变、生态系统响应和未来发展情景预测等前沿科学问题,研究领域既具有显著的地域特征又颇具学科研究特色。将在未来为全球变化背景下区域环境和生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环境保护、环南海区域国土开发与整治、自然资源开发与合理利用等做出积极贡献。

人文地理学

培养具有从事国土、资源与环境、城镇规划、旅游等经济建设和相关管理工作能力的高层次综合型优秀人才。

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以地理学、测绘与计算机信息的学科逻辑思维培养训练为基础,掌握遥感对地观测 、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时空大数据挖掘分析的地理信息科学知识,培养具有宽视野-厚基础-创新能力的研究型专业人才,能够在高等学校与科研机构继续深造,面向国家及粤港澳大湾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需要,培养研究与设计、开发、工程实施的高层次复合型优秀人才。

景观生态规划与管理

本专业培养具备自然地理学、生态学与景观学基本理论与规划管理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毕业生可从事区域空间生态规划、城市景观规划、生态保护与管理、园林生态布局、生态旅游规划与管理等方面专业技能的专业技术工作。

城市与区域规划

本专业主要关注国土空间规划 、乡村振兴、城市发展战略与政策分析、区域研究与总体规划,城市空间政治与社区治理、文旅融合与旅游规划、产业规划与区域创新,可持续发展与环境规划等。培养适应城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新动态,掌握空间规划与管制的专业理论和现代技术手段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课程与教学论

培养具备良好的教师道德和科研精神,能够独立开展高中地理教学与研究,掌握扎实的现代教育理念与地理教学方法,具有先进的地理教育理念,扎实的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以及地理专业基础知识、娴熟的地理课堂教学技能、较好的地理教育科研能力以及班级管理能力,胜任高中地理教学与管理等工作的研究型卓越地理教师。

学科教学(地理)

培养具备良好的学术道德和钻研精神,能够独立开展中学地理教学与研究,掌握扎实的现代地理教育专业理论与方法,具有良好的地理教育理念和熟练的地理教学技能,胜任中学地理教育与管理等工作的优秀地理教师。

专业介绍(本科生)

地理科学(师范)

地理科学专业为教育部“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是华南地区重要的地理基础教育人才培养基地,具有良好的学界和社会口碑。本专业面向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发展需求,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遵循“立德树人、自主发展、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培养掌握现代地理科学和教育科学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富有深厚的地理学科素养和扎实的地理实践技能,了解地理学及其相关教育理论的前沿进展,能够运用现代教育信息等新技术与方法开展教学,热爱教育教学事业的卓越型、创新型中学地理基础教育人才。毕业生面向华南地区乃至全国输送具有显著专业优势和行业竞争力的优秀地理教师队伍。

本专业课程设置体系完备,特色鲜明。所开设课程涵盖地理科学研究前沿、进展与导论体系;地球概论、地质地貌、气象气候、水文、植被、土壤、动物等自然地理课程体系;城市、经济、区域、文化、旅游等人文地理课程体系;中国地理、世界地理等区域地理课程体系;资源环境、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和应用地理课程体系;以及地理教育教学、教育心理学、师德师风与班级管理等师范教育课程体系。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本专业是华南师范大学优势学科(地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依托专业,2021年入选广东省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本专业旨在培养系统掌握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具备地学理化实验分析与野外综合调查实践能力,掌握遥感与地理信息处理等技术手段,能够就当前中国乃至全球不同区域所面临的地理环境、自然资源和生态系统响应等问题进行独立分析和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将在未来为全球变化背景下区域环境和生态响应、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环境保护、环南海区域国土开发与整治、自然资源开发与合理利用等做出积极贡献。

本专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践行课堂教学与科研引领相统一的培养理念。开设的专业主干课程包括:地质学、地貌学、气象与气候学、水文与水资源学、环境科学、生态学等理论课程,以及土壤理化实验、环境磁学、理化研究方法、综合野外考察等实验和实践课程,并开设地图学、测量学、地理信息技术、遥感应用技术等应用技术类课程。毕业生能在相关科研教学单位、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自然地理学基础研究和资源环境保护与管理等工作。

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主要培养专业扎实、技能娴熟,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富有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文地理学与城乡规划科学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主要在规划、国土、城建、资源、旅游、经济等政府部门、科研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和管理、决策咨询工作。

开设的课程主要包括地图学、测量学、地理信息技术、遥感应用技术等基本工具类课程,还有环境科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研学、城市与乡村地理学等基础理论类课程,还有建筑设计、详细规划、村镇发展规划、规划管理法规、Auto-CAD规划制图等应用类课程。

此外,还有每学期的配合讲授课程安排的实验、实践和实习类课程,高年级安排综合实训和专业见习,重点培训学生的规划作图与文本编制能力。知识全面、应用灵活,适应广泛,突出城乡建设规划是本专业的培养特色。

地理信息科学

广东省特色专业,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GIS专业是集计算机科学、地理学、遥感测绘科学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兴学科,培养数字经济行业所需地理空间信息复合创新人才;传授地理信息系统、航空航天遥感与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宽厚专业基础知识和较高综合素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综合性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城市、区域、资源、环境、测绘、交通、水利、人口、住房、土地、灾害、医疗卫生、规划管理、基础设施、公共安全、互联网、移动定位等领域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高校、研究院从事与地理空间信息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

除开设学科导论、地球概论、地图学、测量学、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地理信息系统概论、遥感概论等地理学科类平台课程外,还开设线性代数、地理信息数据库原理与算法基础、遥感数字图像处理、空间信息处理、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应用、高光谱遥感、环境遥感、数据结构、数字地图制图、遥感地学分析、数字高程模型与无人机三维建模、GIS设计与开发、空间分析与应用、土地信息学、高级程序设计(C++语言)软件工程、数字摄影测量学、WEBGIS、计算机图形学等课程。

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本专业的教学特色之一,除进行课程室内实验、地理信息专业实习外,通过省部级实习平台基地和产学研合作开展集空间数据建库、遥感应用制图、地理信息系统开发等综合性实验实践。学生在全国专业技能大赛、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得众多奖项。

衷心感谢校友和用人单位的大力支持

祝愿校友们、用人单位事业进步、一切顺遂


图片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联络发展部

文字 |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联络发展部 李泠颖

初审 | 江涌芝 雷钦钧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