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地理课 | 城市地理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04-04 22:31:4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基本信息

80689119c2740f7779ff7e88123996a.png

二、课程介绍

城市地理学是研究城市形成发展、组合分布和空间结构变化规律的科学,具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特征。本课程以培养同学们正确认识城市发展规律、城市规模分布和空间结构变化规律为目标。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同学们能够系统地了解中外城市地理学的发展历程,掌握城市地理学的理论和城市研究方法,全面了解中国城市地理理论研究和实践的进展。

课程围绕城市、城市化、城市地域与城市体系四个单元的知识点,以知识讲授、课堂讨论、实地考察以及小组作业为主要教学方式,鼓励同学们围绕城市化和对城市地域的认知展开探索,从而全面把握城市发展规律,系统掌握城市地理学的理论和方法,了解中国城市地理理论研究和实践进展。课程考核综合课堂参与、课程作业与期末考试等方式进行。

三、课程用书

微信图片_20230404223614.png

城市地理学,许学强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四、 学习建议

这门课程帮助大家学习和掌握城市地理学的基础理论,认识和了解我们国家城镇化发展的现状、规律与成效,具有较鲜明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特点。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多关注不同地区城市发展情况,对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种城市现象和问题进行深度思考,并结合文献阅读、实践调查与数据分析等展开学习与讨论。

——买欣老师

《城市地理学》的学习以理论知识为主,需要记忆的部分较多,因此在学习和复习的过程中需要掌握整本书的基本框架(城市、城市化、城市地域与城市体系)。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如果遇到较为抽象的理论或概念,可以参考老师上课时讲解的示意图并结合示意图理解相关理论知识;同时,也可以联想生活中的相关案例,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需要注意的是,该课程涉及到的人文地理学重要理论观点较多,采用死记硬背的方法难度较大,因此建议在学习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去归纳不同学者的主要观点及其包含的内容,并学会关注这些理论之间的共性与差异,尝试将重要的理论观点运用到课外科研立项之中,以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并减轻期末复习压力。

——20级黎宇翔

 我建议大家抓住疫情缓和的机会多走出校园,在城市中做观察和探索,多认识广州的不同功能区域和典型地域(比如CBD、历史文化保护街区、海珠湖等生态保护区)等等,能和课堂教学(老师会常以广州为例子讲解)结合起来;另外抓住机会请老师带领考察,能有更专业和深入的收获。

——20级曹野

城市地理学关注城市中与城市间发生的事情,并从不同尺度,不同视角展开分析与研究。因此,城市地理学是一门现实性导向很强的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将课上老师讲到的理论知识与现实情况相衔接,从而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此外,课程有两次小组汇报,一是在选定主题的基础上展开文献阅读并撰写文献综述,二是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进行数据收集与分析,得出研究结论。主动学习,敢于尝试,在小组内开展头脑风暴,与老师多交流讨论,做好实地调研工作,共同领略城市地理学的魅力。

——20级罗宇明

五、学习风采

微信图片_20230404223710.jpg

20级 曹野


图片 | 曹野 黄悦华

文字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深度编辑部 徐睿加

初审 | 买 欣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