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拍了拍你说:一起吗?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04-14 10:00:1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想拥有一个充实有趣的暑假?

不要犹豫

这个夏日

一起和躺平say 拜拜~

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say HiHi吧~


“三下乡”是什么?且听实践君同大家细细道来

问:实践君,暑期社会实践是个什么样的活动呢?

答:我们常说的“三下乡”,就是围绕文化、科技、卫生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今年特别鼓励同学们以“绿美广东”“乡村振兴”等主题为立足点来进行活动设计。

问:那可以做什么呀?

答: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丰富多样的实践活动噢~

理论普及宣讲团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精心设计开展有内涵、有人气的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动,组织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一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寄语、给青年学生回信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为主要内容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贯通起来,将深刻性和生动性统一起来通过面对面、小范围、互动式宣讲,讲透创新理论、讲好发展成就、讲清形势任务、讲明发展前景。

党史学习教育团

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庆祝建党百年激发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热情传递下去,学习宣传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依托省内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乡村振兴促进团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刻领会感悟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发动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600个我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广东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方案》)的乡村发展状况,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广泛实施教育关爱、爱心医疗、科技支农、基层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重点项目,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美化乡村环境,提升乡风文明,促进乡村公共服务,讲好乡村振兴故事。

发展成就观察团

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以广东大地为课堂,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在社会观察、国情考察、基层治理参与、特色产业调研、学习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感受广东改革开放发展变化,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

民族团结实践团

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省内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我省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帮助和引导青年学生通过实地调研和观察,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现状,充分感知民族地区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当好民族团结的宣传者、示范者和践行者,不断铸牢中华民族给共同体意识。

当然,这五个方面的内涵远不仅如此。学院还鼓励同学们对标“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以“乡村振兴”、“绿美广东”等为主题,开展推进农业农村、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突出项目的社会贡献和公益价值的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助力“新农村、新农业、新农民、新生态”建设,引导扎根基层创新创业,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问:感觉有点抽象呢,请问有比较具体的例子吗?

答:学院重点支持将实践内容转化为科研成果的实践团队,让我们来看看几个典例吧!

党史学习典例

 红色宣讲团服务队扎根红色土壤,近年来开展了“叶挺故乡行”“叶剑英故乡行”“学习彭加木精神”“广西百色十九大宣讲”等一系列主题宣讲活动。通过唱红歌、演话剧、画漫画等形式,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转化为群众耳熟能详的家常话,深入群众,打通“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并荣获多项奖项,项目先后两年入围互联网+省赛。

微信图片_20230414100450.jpg

乡村振兴典例

熠启调研服务队积极利用学院导师组学术资源,来先后前往紫金、肇庆、化州等地开展服务。2022年暑期前往广州市从化区吕田镇、温泉镇2地11处乡村开展为期12天的暑期三下乡实践。队伍以红色文化、数字乡村与特色农业为主题导向,立足地理学科特色,突出乡村社情调研,累计访谈近150人次,撰写调研报告6篇,并转化为学术论文成果2份,为数字乡村、产业振兴和文化振兴出谋划策,促进乡村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在乡村振兴促进中的价值与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414100456.jpg


问:那在我们组建队伍或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学院会不会给我们一些指导和支持呢?

答:学院一直以来都鼓励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除了经验分享、组队指导等,会根据立项、过程管理、结项情况给予适当经费支持并组织评奖评优。完成实践任务并通过结项考核的团队成员可以获得6小时非正式课程学时噢。

问:好耶!我已经心动啦,请问该如何组建队伍呢?

答:学院鼓励大家按照年级、团支部等组建社会实践队伍,同时也欢迎跨专业、跨年级、跨学院组队,5~6人也可以组成一支实践队伍,最多不能超过25人。心动不如行动,邀请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组成队伍吧~具体报名方式就在下方!另外,每支队伍还需要同时参与“互联网+”比赛噢。

Step1.点击文末“阅读原文”获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和“互联网+”相关材料并填写;

Step2.在2023年4月22日22:00之前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发送至实践部公邮dktwsjb@126.com,命名为“队伍名称+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申报表”,将“互联网+”相关材料发送至学术部公邮dkytwxueshubu@163.com。

 

问:实践君,等等!我还想问问填完表、申请组建队伍成功之后的活动流程又是怎么样的呢?

答:申请组建队伍成功之后,队伍就需要自行寻找可以合作的实践地。在5月份由实践部统一发布队员招募推送、队伍完成组建后提交立项申报书并进行立项答辩。在6月份会有专门的队伍培训。而7—8月份则是队伍自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好时间啦!在9—10月份队伍则需要整理自己的社会实践活动材料、进行结项答辩。

(备注:这些活动具体时间与形式还需以最新通知为准~)


夏日草木清新

正是生机可人时

不妨相约实践

那蓝天、微风、夜幕会记得

你们努力的模样


图片 | 各社会实践队伍

文字 |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实践部

初审 | 江涌芝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