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地理课 | 数字地图制图与设计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04-16 10:01:5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基本信息

image.png

二、课程介绍

数字地图与设计这门课是地图学、测量学、GIS概论、GIS软件应用技术等专业课程的延续,是对使用 ArcGIS等专业软件设计进行制作地图的技能训练。本课程是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培养方案中重要的专业必修课程之一,考虑到地图制图技能对学习地理科学学院其它专业知识的辅助作用,教学团队从2020年开始面向地理科学(师范)和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开设了同名的选修课。

本课程的课程内容分为数据篇、制图篇和分析篇三个部分。数据篇介绍地图制图数据及其常见的预处理方法,主要内容包括坐标系的定义和变换、矢量数据的格式转换与编辑、栅格数据的格式转换与编辑、地图数据的管理等;制图篇是核心单元,主要讲解地图制图规范以及制图规范下普通地图和专题地图的制图方法;分析篇以空间统计分析基础入手,实例化介绍数字地图的分析以及分析结果的制图表示方法。本课程以实验为单元,通过一系列的实验实践引领对理论知识和软件操作的讲授,同时为了满足各专业培养方案的需求,有针对地使用真实的论文插图、地理教学和考试用图、规划图等作为范例,有情境地培养学生从仿制中学习,逐渐掌握地图制图的基本知识和技巧。

三、课程资料

本课程使用老师自编讲义和PPT,在实验环节中使用老师提供的数据资料和内容介绍。同时,本课程在砺儒云课堂上建立了相应的线上课程资源,在开课学期也提供了课程组织和师生互动的渠道。

四、答疑解惑

知识遗忘问题怎么办?

复习学过课程,帮助理解制图。例如,设置合适的坐标系是地图制图的首要环节,而坐标系的知识在地图学、GIS概论等课程中就已学过,但需要不断复习和练习。

如何提高制图素养?

1.培养读图习惯

地图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作为一个合格的地理人,制作一幅科学、规范、清晰、美观的地图,首先需要多读图。从中借鉴专业制图者的方法和技巧,才能积累一定的感知和经验。

2.加强规范意识

地图制图是一项非常严谨的工作,有一系列的法规和技术规范加以约束。地图的清晰度和美观度虽然重要,但其重要性不能超越地图的科学性和制图规范。例如,有些学生将行政区域表示成面状符号,而正确的做法是用线符号表示出行政边界并辅以文字注记。又如,有些学生习惯在任何尺度的地图中都放置一个指北针,但指北针只能在大比例尺并且没有坐标格网的地图中才能使用。

3.提升国家版图意识

在高度网络化和信息化的当今,获取海量数据已非难事,但使用获取到的地图数据之前,一定要仔细检查数据是否存在谬误。尤其当涉及到国界等行政边界时,一定要慎之又慎。

4.从实际问题出发探索和学习软件

ArcGIS是美国公司开发的软件平台,功能虽然很强大,但制图界面并不是从我国相关行业规范的视角出发,比如符号和字体。同时,大家对软件过于依赖,缺乏自己独立的思考。教学中发现,多数学生脱离实际问题来学习软件,学习停留在工具功能的表面上,操作按照惯性,对为何使用某种工具以及操作过程中的环境参数不求甚解。学习软件应该以问题为导向,多给自己设置各种问题或者预期的目的,然后思索如何通过软件来解决。

——宋涛老师

课程重点难点怎么学?

本课程重点学习了地图制图与空间统计分析的基本概念原理与实践操作,结合了之前学习的GIS软件应用技术等课程,是一门非常综合且实用的课程。课程的难点在于学习与理解操作背后的原理。攻克重难点的方法:平时可以录下老师的讲解与操作,再对照课程资料理解。期末考可以带资料,总结一份操作步骤,这样就能提高答题效率。

——2019级唐嘉琪

五、学习建议

首先,地图是地理学的第二语言,而制作规范、美观的地图是“地理人”的必备素养,所以本门课程有助于大家提高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其次,地图是大家撰写论文、报告时必然会使用到的要素,也是大家在表述地理问题并加以思考时经常采用的载体,所以锻炼制图技能有助于提升大家的学术水平和表述能力。第三,地图也是一种重要的生活工具,尤其是各种地图形式日益普及的当今,如果我们将之融会贯通,就可以在生活中加以推广,惠及他人。

总之,如果大家熟练掌握制图规范和技能,将来无论是从事任何行业,都可以把自己对地图的认知和使用带到工作岗位中。展现个人能力的同时,也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宋涛老师

 本门课可以系统学习数字地图的制图规范,对后续课程报告、论文撰写等具有较大的帮助。宋涛老师授课详细干货满满,只要上课认真听讲,跟紧老师的节奏,做好笔记,按老师要求完成作业,就能学好制图的本领。

——2019级周海盛

六、经验分享

复习在地图学等专业课程学到的基础知识,争取在学习本门课程之前完成理论准备。平时多看地图,学会去思考一些制图技术问题,比如数学基础、专题图表示方法、地图整饰方案等等,从阅读中借鉴积累经验。学习规范,增强版图意识,切忌在制图时把创意和美观放在规范之上。在学习软件时,不断给自己提问题,然后寻找操作软件去解决问题的技术路线。虽然本门课是由若干实验组成的模块化课程,每堂课都会布置数量不等的实验,但也需要大家在课后继续巩固和拓展。

——宋涛老师

画图时注意制图的字体注记及颜色规范。比如:海洋名称注记要左斜,再如,要记住常在制图时用到的一些中国区域使用的投影参数。涉及复杂操作过程可以对应步骤做笔记。像地理加权回归和可达性分析这些知识点,拥有相应笔记可以在操作时及时回顾。期末需要提交一个小组合作的空间统计分析实验报告,备考期末考试主要结合讲义的内容,关注地理加权回归的步骤和结果分析等重难点。

——2019级容泽荣

七、 课堂剪影及作业

微信图片_20230416100924.jpg

2019级容泽荣

微信图片_20230416100927.jpg

2019级唐嘉琪

图文来源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深度编辑部 周茁

初审 | 宋 涛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