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师范生教学技能秘籍,你一定要收好!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04-23 08:34:4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不知不觉中

师范技能赛事月已然过半

感觉自己还没有得到足够的历练?

想了解优秀选手们的模拟课堂秘诀?

4月7日

地理科学学院举办了课堂模拟大赛院决赛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打开这本秘籍

探寻“明日之师”的授课魅力

 

在院决赛现场

各年级的优秀选手齐聚一堂

带来了高质量的模拟课堂

快来一览“明日之师”的风采吧

 

获奖情况

 

地理科学学院张正栋老师、曾玮老师、温小浩老师

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龙思松老师

广州市第113中学艾泽华老师

五位评委对选手进行了专业的打分与点评

 

本次课堂模拟大赛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梁钰雯 黎巧妍


二等奖

李璇 张茗慧 潘炜敏 杨铭远


三等奖

曲金洋 朱可 赵崇伟 王思琪

许汇华 王欣彤 张镁琪

 

祝贺他们!

 

选手风采

 

 

老师强调同学们应打牢基础

加强专业知识的掌握

多阅读书籍和文献资料来拓宽视野

才会有新视觉、新领悟

同时,授课时需明确基本概念

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层层递进,由浅入深

 

经验分享

 

迫不及待想看模拟课堂选手的经验分享了?

接下来

请打开教学技能秘籍吧

 

2020级 梁钰雯

课堂模拟大赛一等奖选手


 

 

 

“菠萝的海”的乡村振兴考察之旅

连斩教技课模双赛两连冠

湛江徐闻菠萝在农业发展上究竟有什么诀窍?

让我们听听晋级模拟课堂总决赛的钰雯选手怎么说——

 

Q1:钰雯同学这个选题内容富有特色,以乡村振兴考察团为引入,课程新奇有趣,是怎么构思出来的呢?

 

我在课程学习中,了解到“案例教学法”可以使学生有代入感,激发学习兴趣并且在真实情境中提高学生自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又想到徐闻菠萝是一个大家比较熟悉、亲切的乡土案例,徐闻也是广东省落实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前沿阵地,近几年的表现特别亮眼,就选取了这个主题。


Q2:钰雯同学的模拟授课的过程中教资教态超好,有小技巧可以分享吗?

 

要熟悉授课内容,才能展现出好的精神面貌和教资教态。授课的语音语调、音量可以通过录音、录像进行回看;资态可以对着镜子进行练习,不过还是以自然为主,不需要特别刻意,不然反而呈现出一种“表演”的效果。可以和好朋友一起去微格训练,相互提意见效果很好哦!

 

2020级 黎巧妍

课堂模拟大赛一等奖选手


 

 

“人的命脉在田”

红河哈尼梯田的秀美风光

从自然到人文

作为本届课模比赛最突出的“黑马”选手

让她来带领我们探究乡村景观背后的地域文化

 

Q1:巧妍同学在本次课模比赛中表现十分亮眼,请问在备赛过程中做了哪些准备呢?心态上又是怎样的呢?

 

在之前课模比赛中我的成绩其实并不理想,但我并不气馁,在赛后会结合评委们的点评和意见进行总结和反思,并且调整心态。现在我心态更平和,把课模当作磨练师范技能的好机会,有所收获即可。因此在大学最后的一次课模中我决定跳出舒适圈,选择了以前从来没有讲过的人文地理。准备过程中要有对课程有整体规划,收集资料,解读课标和教材,确定教学重难点和学习目标等。课程设计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倾注耐心慢慢打磨~所以非常推荐师弟师妹们参加此类师范技能比赛,在比赛中不断地摸索成长。


Q2:巧妍同学的授课内容精巧生动,红河哈尼地区的自然和人文内容充分综合,在设计课程方面有什么值得分享的吗?

  

首先,可以关注地理学和地理教育相关的公众号,关注前沿动态,教学案例的选取和设计需要有整体规划而不仅仅是素材的堆砌。我一开始选红河哈尼梯田这一个案例的时候很纠结,因为它并不新颖,但有一天我在公众号无意看到了“阿者科计划”,想起学院以前也邀请过中大“阿者科计划”的老师开过讲座,所以就再去找相关文献,逐步修改,古今结合整理案例进行一定的创新。引导学生利用案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取出地理原理。

  

其次,可以多看文献,充分收集资料。学习他人的教学设计的思路和优点,也可以是课题相关的专业文献。如果需要引用文献作为探究材料的话可以进行适当的加工,在保证科学性的同时使材料更加通顺易懂。一开始我直接把文献段落节选作为材料,但是里面有很多专业名词,一段话中也并不都是有效信息。在同学的建议下,我对文献进行了二次加工,即能使材料更精确凝炼,同时也可以锻炼学生提取材料信息的能力。

  

2021级 李璇

课堂模拟大赛二等奖选手

 


Q1:“河谷的演变”是高中地理的难点,李璇同学是如何做到清晰地讲解出来的呢?

 

第一步其实是学习,选定课题后要先把知识点吃透,如果对知识点没有足够了解是没有办法把它讲的清楚的。之后,以学生的角度,回想在咀嚼这个知识点的过程中,哪一部分是需要用图片或者视频解说,哪一部分需要现场实验或其他方式,才能够更好地吸收这部分知识。基本的教学程序有课前引入、课堂讲解和课后巩固小结三个板块,会有不同的教学方法。建议大家看教师用书,它会给你的教学方法提供建议。


Q2:李璇同学的课堂形式多样,十分引人入胜,平时是怎样锻炼师范技能的呢?

 

平时要注重专业课程的学习,打牢基础。可以多搜索网上优秀的课程,比如说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来体会优秀的老师是怎么讲的,他们是如何达到教学目标的。大家也可以去借微格教室来磨课,自己计时,对着空无一人的地方讲课,讲熟,使知识内化于心,这样正式授课时,你就会更从容自信。还有像我是做了模拟实验,那我就需要准备适合的用具,平时反复地做试验,想办法去提高实验成功率,这是很费时费力的。

 

2022级 王思琪

课堂模拟大赛三等奖选手

 

 

“百里挑一”的大一选手代表

初次登台模课便斩获了不错的成绩

让思琪同学领我们探秘“路上丝绸之路”

了解沿线地区逆袭的“今生”

交通运输布局到底是如何影响区域经济的呢?

 

Q1:作为22级第一次参赛的选手,思琪同学有什么参赛感受想分享吗?

 

与其说是打比赛,我觉得这次院课模大赛的经历更像是一个学习和感受的过程。在备赛的过程中,我一步步学到了如何写一份教学设计和导学案,以及如何说课等。而在院决赛当晚,我看到了学长学姐们场外的筹备和场上的表现,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一节好的模拟课堂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这使我有了很深刻的触动和更强大的动力。

 

在比赛中,我不断学习新知,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希望大家都能放下顾虑,勇敢跨出一步,来挑战自己,参与到各类师范技能比赛中不断磨砺,提升自身。

  

看完了选手们的分享

觉得意犹未尽?惊喜来啦~

请接收来自老师们的寄语吧

 

教师寄语

  

老师强调同学们应打牢基础

加强专业知识的掌握

多阅读书籍和文献资料来拓宽视野

才会有新视觉、新领悟

同时,授课时需明确基本概念

思路清晰,逻辑严谨,层层递进,由浅入深

  

今年是本人从华师地理系毕业的第20个年头,在这个时间节点回到学校担任本次大赛评委感到非常亲切、熟悉和有意义。


本次课模大赛的参赛同学准备都很充分、教态自然大方自信、课件精美、多媒体等教具使用娴熟,师范技能比较扎实,选手们整体素质较高。

 

有几点建议:一是尽快熟悉初高中的新教材、新课标及高考评价标准以了解中学教学方向;二是将近几年高考地理全国卷及各地地方卷试题收集起来以研究地理试题命制的特点,提高自身解题能力的同时也能从试题命制的视角思考课堂教学方法的优化;三是有机会的时候多到中学课堂去听课,从不同老师那里吸收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

 

——广州市天河外国语学校龙思松老师


本次模拟大赛选手们表现特别优秀,展现了我们地科院学子的风采,选手们在教学设计中重视地理素养的培养,紧扣教学要求和学情,语言表达清晰,具备了一名地理教师的基本素养。

 

对于师范生来说,能够上课并且上好课是我们看家的本领,如何做的比别人更优秀,能够让自己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大家可以朝着以下方向不断提高自己的师范技能。

 

首先要研读教材和课标,特别是高中教材,已经有了全新的变化,同学们要及时更新自我的教材体系,在教学中落实新课标。第二,对比不同教材选择的不同案例,能够把教材中出现的案例高效的用于教学当中。第三,注重教学课堂问题链的设计,要能够体现出教师的引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第四,要做一定量的高考真题,高考题目代表了考试的方向,是教学的指挥棒,所以我们必须熟悉,才能够让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游刃有余。最后,要有充分的自信和热情,相信自己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并为之不断努力。

 

祝同学们能够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前进,实现梦想! 


——广州市第113中学艾泽华老师

  

课堂模拟大赛是宝贵的教学实践平台

但实践教学的途径却不仅于此

 

活动预告

 

4月25日,我们相约课件制作大赛现场

观摩优秀选手是如何利用现代教育技术

使课堂生动丰富,妙趣横生

距离“明日良师”更进一步

 

 


图片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视觉设计部 拉巴扎西

文字 |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学业发展部 范如月

初审 | 江涌芝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