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回顾】华南师范大学地理教育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期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04-23 13:02:4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3年4月5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华南师范大学地理教育研究生学术论坛(第二期)”在地理科学学院101会议室顺利举办。袁孝亭教授、曾玮副教授和蒋连飞博士担任了本次论坛的点评嘉宾。

本次论坛吸引了线下50余名同学与线上211名师生参加,来自地理科学学院学科教学(地理)专业的10名同学分享汇报了自己感兴趣的文献与从中获得的启示。

微信图片_20230423130311.jpg

师生大合照

汇报简介

在《高中学生完成空间任务的策略研究》一文中,作者通过探究学生在面对不同类型地图时使用的策略,去研究空间思维发展的过程,并提出了几点教育的启示:学生需具备更多的策略类型、教师需建立丰富的策略库且不断将其扩充等等。

——汇报人:黄钡茵

在《实施WebGIS和在中学教育中使用学校电子地图集的有效性》中,研究人员通过问卷调查得出,电子地图集是学习地理的有力工具,并揭示了这种地理空间方法在综合教学模式中的可能性,为中学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提供了新视角。

——汇报人:蔡敏

在《针对可持续教育的地理野外考察中地理能力评价的建议》中,作者为以地理能力作导向的野外考察提供了评估框架,这对建构地理研学旅行课程评估框架具有一定启示意义。

——汇报人:步世敏

《地理学在国际化课程中的整合——来自荷兰跨学科文科视角》一文基于文科背景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趋势,定位地理学,探索了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与地理学的关系等,展示了地理学科的发展前景。

——汇报人:曹俊

根据《地理课程目标与学生表现:是否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中作者的研究结果和以往研究得出,地理学习能提高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为了加强有意义的学习,教学与学习更应注重高阶思维能力和元认识知识。这也是对新时期人才培养所提出的要求。

——汇报人:陈春蕾

在《数字叙事,学生参与和地理深度学习》中,作者得出数字叙事可为地理教学和深度学习领域做出独特的贡献,并从教学方法、学生活动和教学效果方面提出了建议。

——汇报人:陈海霞

在《学生在地理方面的比较能力:探索性评估研究的结果》中,作者开发了一种有效可靠的比较能力评估工具,对大学生在地理教育中面对比较任务时如何构建答案进行了探索性分析。

——汇报人:陈健

在《测量印度农村儿童对野生动物的态度的挑战》中,得出了因野生动物的灭绝速度正在加快而迫切需要了解人们对野生动物的态度、开展实地调查时调查方法的选择至关重要、应采用多种方法展开测量等的启示。

——汇报人:陈敏

《幼儿环境教育:研究文献的系统回顾》一文提出了研究问题,引发了对研究对象、研究方法、项目推动人员、儿童早期环境教育项目与基础教育项目研究关注点的思考。

——汇报人:陈晓

《地理学业成就对家庭资本与地理空间思维关系的中介作用》一文通过研究,为家长提供教育启示,即引导家庭适当改变消费结构和教育观念,最终通过节俭、高效的家庭资本配置,实现与高资本家庭同等的教育效益,从而提高儿童空间思维的地理位置水平。

——汇报人:龚诗意

微信图片_20230423130503.jpg

 学生们认真听汇报中

嘉宾点评

10位同学分享结束后,3位嘉宾进行了点评。

袁孝亭教授提到,读文献最关键是要从中获得启发,要善于找好新的研究角度。如在研究地理比较能力时,采用构建学生比较能力评估模型;在谈启示时,最好把自己发现的、感悟到的、未来可研究的启示展示出来;除了找新的研究角度之外,也需对所研究领域本身有一个透彻的把握,例如了解比较能力本身,才能更好地提出其四个维度,从而构建模型;在汇报分享时,可适当舒缓节奏;在做研究时,最核心是捕捉研究问题,且需围绕研究问题写文章。

微信图片_20230423130509.jpg

 袁孝亭教授点评

曾玮副教授讲到,同学们可将目前的文献阅读跟未来毕业论文写作选题结合,希望同学们通过这一学期论坛的学习与分享,能做好选题、文献整理阅读的工作。在之后一年教育实习时,能亲自去实践调查,在研三时利用收集好的数据写论文,充分利用好三年时间提高论文质量。在选择分享文献时,首先需要思考文献独到之处,其次领域相关核心论文也需阅读,最后文献汇报时可把大家需要重点掌握的内容进行突出展示。

微信图片_20230423130513.jpg

曾玮副教授点评

蒋连飞博士最后讲到,阅读英文文献,了解相关领域的国外研究与描述有助于打开思路。同学们目前正处在科研创造力最强的时候,积极关注地理学科及其它学科最新发展动态,大胆想象,勤于写作,勇于尝试,去做一些感兴趣的创造性研究。

微信图片_20230423130518.jpg

蒋连飞博士点评

图文来源 | 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汤芷颖

初审 | 万镕今

复审 | 赵耀龙

终审 | 刘云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