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地理课 | 地理研究理化方法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05-06 23:45:0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一、基本信息


 屏幕截图 2023-05-06 234930.png


二、课程介绍


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方法是地理学研究的最重要的技术手段,基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的复杂演变背景下,了解并掌握综合应用地球化学和地球物理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地理学的普遍和热点问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际应用意义。

《地理研究理化方法》这门课程的总体设计是先从基本理论方法的原理开始,引申到讲述方法的应用以及该方法在应用中的优缺点,主要介绍地理学研究中常用的地球化学方法,和一部分地球物理方法,结合研究实例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这些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为同学们未来的实际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三、学习建议


《地理研究理化方法》这门课程是一门专业选修课,希望同学们是基于自身兴趣和对地理学研究的好奇来选课。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需要对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多加思考,勤找相关科研资料,与老师进行更多的互动和专业交流,相信会更加受益,也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地理学研究的特点。受限于任课老师于明杰的专业背景,课程中对于人文地理学、政治地理学、历史地理学、经济地理学等偏向于人文社科的地理学研究部分会有所欠缺。

——于明杰老师

这门课程涵盖了涉及到沉积物的理化知识,学生需要了解相关的专业基础知识,才能慢慢跟上。课程锻炼了学科交叉的思维能力,我尝试把一些知识点和所学的地理规律联系起来,同时根据老师每章PPT首页的知识要点进行针对性学习。由于课件PPT是全英,我在查找单词的过程中,英语能力也得到了一定提升。总而言之,我在课程中收获满满。

——2020级曲金洋

关于课程作业,写申报书最重要的是理清研究思路,而得到思路的前提是做好文献综述。大家在有idea的时候可以先到知网按关键词查找相应文献,最好是能找到一篇年份较近的博士论文,因为博士论文的内容往往是最全面的,方法、思路也很清晰,这样就可以模仿着去写。技术流程图最方便的是用PPT制作,Word搭配Endnote软件可以方便管理参考文献。

——2019级吴冰玥


四、推荐读物


在书籍方面,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翻阅《自然地理学研究方法》《自然地理学原理》《人文地理学》《人文地理学野外方法》《微量元素地球化学》《同位素地球化学》《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环境磁学》等专业书籍。其他资料方面,大家可根据自己感兴趣的具体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与技术手段,查阅相关的文献和网站,也可以与任课老师交流,提高自身的学术研究水平。

——于明杰老师


五、课程剪影


图片1.png 

屏幕截图 2023-05-06 235854.png

2020级丁晓仪

图片3.png 

2019级吴冰玥


图片 | 丁晓仪 吴冰玥 

文字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深度编辑部 张阳

初审 | 张永东 于明杰

复审何雪梅

终审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