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地理论坛 | 《广东省自然资源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经略海洋,向海图强——广东省海洋强省建设实践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05-10 19:37:3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2年5月4日下午,岭南地理论坛第一百四十三讲暨《广东省自然资源领域的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第一讲在华南师范大学第一课室大楼南座举行。本次讲座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主任李鹏副教授主持,邀请到广东省海洋发展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强,为师生开展主题为“经略海洋,向海图强:广东省海洋强省建设实践”的专题讲座。

 


刘主任从广东海洋强省建设面临的形势与背景,海洋强省建设实践以及对建设海洋强省的总体部署三个层面展开。面对海洋强省建设的形势与背景,他从国际国内两个维度,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广东省建设海洋强省的资源禀赋切入,阐述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意义。报告进一步聚焦广东省建设海洋强省的实践,强调海洋强省建设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海洋强国建设提供广东方案作为目标的同时立足本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基点。其中,《广东省海岸带功能研究》对全省海岸带的基本情况、空间布局、功能定位、对策建议等作了深入研究,为未来分析和保护海岸带资源、进一步做好海洋工作提供了有力依据。报告同时强调建设海洋强省需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优势,聚焦海洋电子信息、海上风电、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天然气水合物、海洋公共服务业六大海洋产业。同时践行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绿美广东”海洋样板。报告最后一部分进一步聚焦至省委省政府对建设海洋强省的总体部署,强调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引领作用,突出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高起点和高效率,推进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和国际海洋科技创新策源地,构筑可持续发展的蓝色生态屏障,推进海洋开放与合作和海洋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尤其是对于国土空间规划的宏观指引作用,要以“三区三线”作为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开发新格局的约束和依据,在严守生态底线,充分保障海洋生态安全的前提下保障海洋开发利用空间,释放海洋经济发展潜力,实现海洋保护利用空间的宏观调控。讲座持续两个半小时,会场气氛活跃,老师和同学们受益匪浅。来自地理科学学院的多位老师与刘主任就发展海洋产业、广州海洋产业发展定位、海洋安全权责归属、省域海洋管理边界和沟通协调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此次讲座是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围绕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一次课程创新。《广东省自然资源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将邀请行业专家进学校,搭建学术平台促进产学研的深度交流。此次讲座围绕海洋问题,从政府政策出台、行业研究报告等方面为师生解读了国家海洋领域的宏观政策出台的综合背景与基础,涉及海洋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生态环境修复、国土空间规划等诸多与地理学专业高度相关的内容。会后总结,李鹏老师鼓励同学们结合报告对宏观政策及现实的解读,把自己的科研、学习和未来工作预期与国家现实需要进行结合,努力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文字 | 姚路超 

图片 | 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 曹燕春

初审 | 李鹏

复审 | 陶伟

终审 | 刘云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