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以高质量读书班持续推进主题教育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主题教育2023-06-10 00:0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学校二级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地理科学学院党委组织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以集体学习和专题辅导的方式,带领全院师生党员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确保培训全党员参训、全要素覆盖、全系统同步。


一、凝心铸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首次集体学习会上,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黄荣晓以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题,作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等50多人参加学习。黄荣晓带领大家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精髓要义,特别是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为什么说党员干部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怎样全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怎样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推进学院事业发展”等5个问题入手,紧密结合学院事业发展的面临的实际问题,阐述了如何坚持好、运用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更好地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

1.jpg 

二、以学促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地理学的机遇

地理科学学院院长刘云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地理学的机遇》为题作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刘云刚深入剖析国家重大战略蕴含的地理学原理,使师生党员对中国式现代化、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了新的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地理学的理念和方法论高度一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实践命题与地理学的研究主题高度一致,因此这也为发展中国特色的地理学建立自主创新的知识体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华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的发展要入主流、立潮头、强特色、高质量,擦亮师范底色、凸显华南特色、用好港澳资源、做好人才培养,积极回应国之要、省之需、校之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方位融入学院工作,不辜负老一辈学者建立的深厚积淀,争取在较短时间内再度成为国内领先有特色的地方大学地理学院的表率。

微信图片_20230610001019.jpg 

三、以学增智—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科研与人生”

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赵耀龙以“科研与人生”为题,分享了在海外攻读博士期间的研究和生活经历,强调研究生需要学会思考、勇于提出问题和参加讨论,勇于表达和分享自己的观点,从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提升自身的逻辑思维能力。赵老师分享了自己人生中的几个重要转变,即技术研究向科学研究、自然科学研究向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以及利己向利他的转变。他鼓励研究解决中国现实“卡脖子”问题的研究项目,尤其是在研究生论文选题上要突出“中国问题”的研究。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社会价值和人生价值,思考自己可能的社会贡献。只有不断利他,才能收获幸福和快乐的人生。赵老师希望同学们能着重思考自己的一生要做什么样的人、以什么样的人生态度面对人生,同时劝诫同学们不带有功利性目的去做事情,做好当下,磨练能力,以后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微信图片_20230610001022.jpg


四、以学正风—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使命担当

范况生副院长为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本科生第五党支部上了一门生动的专题教育学习党课。范况生从“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提升专业素养,练就本领之硬”和“深入社会实践,勇挑担当之责”三个方面回答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该怎么做”的问题,建议大学生党员应当坚定理想信念,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保持理论清醒,由“知”到“信”再到“行”,把握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拒绝躺平,多方面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担起责任,把自己奉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图片1.png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雪梅参加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举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活动并讲授专题党课。本次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纪实为背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区域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和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与会党员结合本次主题教育和身为师范生的备课经历,分享了对乡村振兴的感悟,并基于《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的学习,结合专业知识学习、社会实践等经历,踊跃发言,交流所学所感。何雪梅带领党员同学们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勉励党员同学们坚持“四个自信”,以学铸魂,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用心倾听人民呼声,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贡献青年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610001027.jpg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本次专题读书班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通过领导领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题讲座和心得体会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内容,结合学校和地理科学学院发展实际,真正做到静心学习、细心思考、耐心体会,通过系列读书班学习,学院师生党员反响热烈。教工党员表示:要立足岗位作贡献,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下一步,学院将根据学校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要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抓好党支部、师生党员的理论学习,持续开展主题教育“六个一”活动,把主题教育同地理学科结合起来,为推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贡献力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