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故事会 | 我与地科共成长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10-13 12:5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九十华章续新篇,九十匠心铸未来。在华南师范大学九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地理科学学院开展忆往昔,共成长校庆主题活动,征集了部分校友们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地理科学学院求学的宝贵故事及图文影像。

回望过往岁月,重拾美好回忆,坚定未来之路。再次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诚邀更多校友分享那些年的点点滴滴……

本期回忆:我与地科共成长

转眼间,我从华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毕业已经14年了。回首走过的风雨人生路,几多感慨,无限回忆。当年在华师地科的点点滴滴,依然历历在目。

求学篇

20059月,我背起行囊,坐着汽车来到广州天河客运站,原本以为得自己拖箱带物转车去学校,想不到学校居然派了车来接送新生,学院还体贴地安排了师兄师姐们来帮我们拿行李和带路!我对地科的第一印象,非常好!

军训,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课。我们学院对于新生的要求非常严格,比如,在校园里看到短发女生,就知道她一般是新生,看她头发特别短,就知道她是地科院的!(偷笑中)

两周的军训生活说快不快,说慢也不慢。每天叠豆腐块,整理舍务,踢正步,站军姿(我最怕站军姿,感觉一动不动特别难受)……休闲时光,教官一改军训时的严厉,变得非常温和,像个大哥哥一样,给我们讲军队里的故事,和我们聊理想、谈人生,还教我们唱军歌,最好玩的环节应该算是拉歌——二排的,来一个!快快快,不要像个老太太……这边刚拉完歌,那边马上回应,大家在你来我往的歌声中,畅想美好未来。

接下来四年的时光里,学习是主题。地科的女生,特别是我们宿舍的女生,很是勤快,大家都没有谈恋爱,每天基本就是四点一线”——宿舍,教室,图书馆,饭堂。多看书,读好书,练好教学基本功,我们都谨记老师的教导,学习成绩也都不错。除了学习,兼职(主要是家教,发传单)也是大学生活的一部分,不但可以赚取一些生活费,还可以锻炼自身的实践能力。犹记得2008年的寒假,特别的冷,我去增城凤凰城做家教,因为离得远,得在主人家住,由于没有带足够厚足够多的衣物,我被冻得简直怀疑人生……但是,最让我难忘的,是我大学第一任家教的家长,她是一位单亲妈妈,当时我给她儿子辅导初三英语(地科院的学生英语大多不错),她对我的教学非常满意,对我也特别好,带我去旅游,带我去逛街买衣服,毕业拍照的时候也来给我捧场,像朋友一样……直到现在,我们依然有联系。

 

气象站

华南师大地理科学学院气象站(站长和站友们亲切地叫它小庙),建于1977年,1979年开始观测,最早负责气象站的老师,是刘玉泉老师。

刘老师是一位非常尽职、非常慈祥的老师,今年已经80多岁了。他对学生亲切友好,而且记性特别好——他对于带过的学生,时隔多年依然记得起名字。我和同班同学刘段灵、林嘉鑫是他带的最后一届站长。接下来几年,虽然依然有选站长,但是就没有听到刘老师给他们上课,带他们观云识天气了。所以说,我们20053个站长,也算是他老人家亲传的关门弟子——我们何其有幸,能成为张加恭老师和刘玉泉老师的亲传弟子!

当年我年少轻狂犯错,是刘老师找我谈心,警醒了我。时隔多年,我依然记得他老人家的教诲。他像一个父亲对待女儿那样亲切贴心,帮我分析问题,帮我指明方向,引导我在人生之路上一步步走好走稳。他不但教我们气象学知识,还教育我们如何待人接物,是我们人生之路的良师益友!我2011年和2016年暑假回去气象站,可惜没能见到刘老师,想来甚是遗憾……

关于气象站,历届老站长老站友都有着美好的回忆——“小庙所在地地势较高,周围以围墙和外面隔开,每次一走进气象站,世外桃源之感扑面而来,清新,淡雅,绝世而独立,让人好像走进另外一个世界。气象站种了很多树,有菠萝蜜、香蕉、龙眼,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花草。每年水果成熟时节,来气象站的人就有口福了。有站长还养了猫(其实是野猫跑来气象站,站长好心就收养了),猫叫声和树上的鸟鸣,让气象站更加灵动起来……

 

气象站是我们那些年地理学子心灵的家园。每次回去华师,我们都会回小庙看看,重温那些美好的回忆。由于学校发展建设,现在气象站已经搬迁到第一课室大楼西侧。还有当年的味道吗?还有当年的感觉吗……我想用一首小诗,送给我们永恒的小庙,名字就是——《气象站纪念》:

气象站纪念

犹记地科小庙,

老刘精心照料。

一代一代传承,

晨昏观测记录——

风向云朵气压,

花草树木鸟家。

欢声笑语飘荡,

伴随我们成长……

而今美景不再,

高楼拔地而来!

遗世独立风骨,

世外桃源姿态。

多少念想回忆,

淹没红尘人海……

纵有新址器材,

今日花开谁爱?

师生篇

提起我们地科院的老师,大家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老师们认真备课,用心讲课,兢兢业业,关爱弱小。比如教植物地理学的徐颂军老师;比如教中国区域地理、大家总是忍不住提前占位、拼命往前排坐,以求听得更仔细的张加恭老师(我们这一届学生是他的关门弟子);比如教地貌学的黄山老师,讲课特别有趣,旁征博引,知识量大又生动灵活,很得学生们的喜爱。可惜黄老师英年早逝,当时得知这个消息,我们都不敢相信!那么好的一位老师,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大家都伤心得掉眼泪……

还有我毕业后一直保持联系的陈朝隆老师,他教城市地理学,讲课很沉稳,不喜欢这个风格的同学可能听不到老师讲课的精髓,我喜欢这种风格,所以当年听课都很认真,并且课后常常向陈老师请教学术问题,探讨历史事实。陈老师脾气非常好,对学生的提问不厌烦,总是耐心地帮我解答问题,指点迷津。我的毕业论文也是他指导完成的,非常感谢陈老师!

当然,地科院还有很多很多优秀的老师,这里不一一列举,至今想起,老师们的谆谆教诲犹在耳畔。在我也为人师表的岁月里,我谨记老师们的教诲,勤勤恳恳地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

 

继往开来,豪情依在

——贺母校华师九十周年校庆

风风雨雨九十载

艰苦奋斗无疑猜

严谨治学勤思考

为人师表展未来

 

难忘一课读地质

常记学院修人文

图书馆里阅万卷

体育场上秀英姿

 

华师美食名广扬

陶园沁园和雍园

南北点心各名菜

校友多年记心怀

 

今逢盛典回母校

祝福高歌多逍遥

继往开来豪情在

力争上游志云霄

 

忆华师

广州忆,最忆是华师

一课楼里读圣贤,沁园堂中品美食

                                                                                         最爱是地科

文字2005级 地理科学学院  刘晓容

初审 | 柯炜妍

复审何雪梅

终审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