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故事会 | 时空华师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10-15 21:0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九十华章续新篇,九十匠心铸未来。在华南师范大学九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地理科学学院开展忆往昔,共成长校庆主题活动,征集了部分校友们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地理科学学院求学的宝贵故事及图文影像。

回望过往岁月,重拾美好回忆,坚定未来之路。再次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诚邀更多校友分享那些年的点点滴滴……

本期回忆:时空华师

下半身穿着洗褪成亚蓝色略显宽松与短切的裤子,上半身只套着白背心,刚理了头发,黝黑瘦削颧骨略高的那张脸,跟白背心很不协调,他肩扛着一个亲哥为他新作的大木箱,一步深一步浅地踏进了华南师范学院的大门,这个人就是从未见过大城市的懵懂无知的乡村大男孩——阳红,那天是1978829日,我提前辗转来到了既向往又陌生的学校。时光催人老,四十五年过去了,偶然想起,脑海立刻时空穿越,让我回到了华师学生时代。

今天上午第一节是刘南威老师的课——地球概论。我提早抢占先机坐到前二排的最佳座位上,这是我大学第一节课,心情激动,等待着。突然,刘老师健步走进来了,他正值壮硕中年,平头,正装,表情威严,我心陡而敬然,想这就是大学大学究应该的气派!刘老师简单介绍自己之后马上言归正传,滔滔不绝口若悬河,我目不转睛洗耳恭听,偶尔看看课本,内容并不跟刘老师所讲相吻合,心里嘀咕,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课前我有翻书预习,况且我早已在自学《空间解析几何》,粗浅知道《地球概论》这本书大体就是讲地球在宇宙空间的位置及其一些天文特征。或许是第一节课太过用神,第二节课尽管刘老师在讲台上依然神采飞扬语气焕发,我的思绪却离弦放飞了。我想,宇宙那么浩渺,里面的天体为什么各种各样?它们既然总在加速运动,力从何来……我不知道我听课走神刘老师有没有看到,万一呢?我是有点后怕的。

好奇心的驱使,让我很快就对校园的角角落落、大路小径探寻个遍。那边傍晚,我走到课室大楼前广场,沁入心脾的香让我陶醉。我四处张望搜寻香气来源,猛然发现学校进门大道两旁满树玉白的小花朵朵,我也不知道这树叫啥名字,就知道是它开的花,是它的花发出诱人的香。我不由自主越走越近,浓香飘溢,太惬意了啊,我留恋忘返。住在第一宿舍有着好处,熄灯后我偷偷溜出来,没几步路就到了香树底下。爬树是乡下男孩的特长,三两下我就爬到树上,一只手抓住树枝,身子大角度外倾,另一只手快速采摘,很快裤袋子就鼓鼓的。我像极了猴子,快速从树上滑了下来,心儿蹦蹦跳,生怕大门口保安看到,逮着我,责备我偷学校的东西;也怕老师同学知道,笑我一个大男孩,爱沾花惹草。我一溜烟回到宿舍,蹑手蹑脚的推开房门,和衣倒睡床上,小心翼翼把小花朵朵掏出来压在枕下,香气伴我进入梦境。

时间滑过, 同学之间相处,陌生褪去,熟络渐生,我身上的泥土味也少了一点,敢融入同学群体了。听潮汕同学讲“水货”怎样进入海陆丰;津津有味地听有收音机的同学播放邓丽君美妙的情歌;球场上高大的吴厚忠,趁我跃起抢球的瞬间弯腰蹲下,故意放倒我,我爬起来也一笑面对;赖一穗班长开火车的故事让我入迷;体育委员覃明高发现我跑步的能力,拉我参加学校4×400米接力赛,因为我的蹩脚差一点与奖牌无缘;廖伟迅的小提琴技艺堪称绝妙,旋律优美,且不辞烦扰地指导我学习,可惜我天性笨拙,有失期冀;学校小卖部的漂亮广州女孩,一句“三分钱揽两揽”戏谑的话,让我这个乡下人面红耳赤,一拿到所买到的物品便飞快冲出商店;饭堂窗口打饭的小女孩也“不怀好意”,当我大声喊“五两”时,她把饭盘的饭堆的不能再高,饭堆上一毛钱的大众菜像极了大光头顶上那一小撮头发,孤小极不相称;实习课业是我最爱,韶关山顶的杜鹃花、罗浮山高大的树木、新会招待所的泰国香米饭……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同学产生的情谊,深植在我的心底。

时光冉旭,转眼之间四年过去,我毕业了。回想四年华师时光,老师的敦敦教导与循循善诱,让我成长;同学对我的关心爱护,让我心甘情悦幸福绵长。进校时九十一斤,离校时一百二十斤;进校时一米六六,离校时一米六九,可谓身心俱变,成长在其中,成长在华师时空!

猛然间,时空隧道戛然终止,我又回到了现实,我仍然是那个逐渐老去的老头。

文字1978级 地理系 赖阳红

初审 | 柯炜妍

复审何雪梅

终审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