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故事会 | 庐山记事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10-17 12:1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九十华章续新篇,九十匠心铸未来。在华南师范大学九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地理科学学院开展“忆往昔,共成长”校庆主题活动,征集了部分校友们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地理科学学院求学的宝贵故事及图文影像。

回望过往岁月,重拾美好回忆,坚定未来之路。再次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诚邀更多校友分享那些年的点点滴滴……

本期回忆:庐山记事

读地理系,有什么好处?当然就是可以名下正言顺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啦!地理人哦,当年霞客兄可是走遍了大江南北!我们身为现代的新新地理人,怎能整天只呆在学校啃书本呢?于是,2004年6月,我们地理系02级一行89人和4位带队老师浩浩荡荡来到了号称“匡庐甲天下”的庐山。

image.png

一、住在庐山

据说今年6月广州的温度曾达到历史最高点,39度,呜,想想都可怕!不过,很可惜,我们都无缘亲身感受到这一历史时刻。因为——我们那时正在庐山!当时山上的温度我们不知,但每晚我们都是用棉被把自己卷成一团才睡的!

说实话,庐山真不愧是闻名天下的避暑胜地,夏天住在山上实在是一大享受。不过我们住的地方就不太好下结论了。怎么说呢,那个宾馆名曰“庐山大厦”,旁边就是赫赫有名的“庐山会议”旧址,附近不远处就是“美庐”。不过,这个二星级的“历史古迹”实在是很有“历史”的味道。可能因为旺季还没到,在那住了6天,整幢大厦除了我们90多人住就没发现其他人,我们住的是五六层,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上楼经过一至四层阴阴的、长长的廊道,就特有“历史”的感觉。而房间里,也总是弥漫着水气,潮潮地,似乎棉被都能拧出水来,当然,这倒不能过分怪宾馆,因为地理位置的影响,庐山水气实是太大了!

二、食在庐山

因为庐山,从此“可爱”的苍蝇有了个可爱的别名——会飞的紫菜。之所以会有这么一个别具创意的名字,当然是因为一个真实的故事。话说在04年6月28日,一群在山上进行自然地理专业实习的大学生,由于上山两天几乎都只是吃泡面和面包,在爬了一天山后,决定一起找饭店吃顿饭。于是,他们来到了庐山大厦旁边的饭店,准备点菜。然而,老板居然坐地起价,气得一行人拍桌就走,决定走路到2公里外的牯岭镇上吃饭,顺便逛街购物。

就这样,他们来到了位于牯岭镇镇口的某饭店,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这群大学生进了那间饭店,老板答应给他们打8折,饭每人一元任吃,他们同意后便点菜了。因为山上伙食实在奇贵,一小碟青菜就要8元,所以其实他们一行共10多人点的菜平均每人还不到6元,其中还包括两锅三鲜汤,老板娘见状立马反悔说点的菜太便宜了不能打折,大学生们没办法,菜都点了,只好作罢。

不一会儿,三鲜汤端上来了,饿坏了的大学生们迫不及待喝了起来。突然,其中一个女生大惊小怪地拿着自己的汤匙,把老板娘叫了过来,指着汤匙里的一粒黑黑的东西问道:“老板娘,这是什么?”老板娘一看,平静地说“紫菜啊!”然后抢过女生的汤匙,一口把里面的东西吞掉。其实,那个女生是我,那粒黑黑的东西是苍蝇!不过当时我被老板娘的狠劲吓坏了,同学问我怎么回事只敢先用普通话说“没事没事”,然后再用广州话解释。接着,老板娘果然没让我们失望,端上来的菜全部都是袖珍版,明明是肉片炒椒,可我用5.2的视力怎么找都找不到肉,还好也没有找到“会飞的紫菜”。没菜,我们只能吃饭了,于是,我们用广州话一致辞通了气后,决定同心协力把这个老板娘的饭给吃光。结果,那天我们女生平均每人吃了三碗,男生平均吃了五碗!

有了这次沉重的经历,我们在以后的几天,只好一边狠狠地吃泡面、啃面包,一边大声地吼“回到广州我要吃一只烤鸡”。

三、行在庐山

在去庐山之前,你要问我坐什么车最刺激,我会说过山车或194路公车!而去完庐山,我才知道什么叫真正的“过山车”!天,无论是多小多弯的山路,庐山的司机都能把车开得比在大马路还快,看着车窗外的云雾和山崖,那感觉甭提多刺激多吓人了。

除了少数时候坐“过山车”,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坐11路车——即走路。有时候从早上8点开始爬山到中午12点多,下午则从2点半爬到6点左右,一直爬到双脚没有知觉!最可怜的经历就是去看三叠泉时。

三叠泉,庐山最著名的瀑布,落差达155米,有句曰“不到三叠泉,不算庐山客”,位于庐山深处。我们是从五老峰的第四峰走去三叠泉的,先走了约半小时的阶梯,接着走了1小时多的山路,最后走了3000多级几乎垂直的石级,才看到三叠泉的真容!说句真心话,那规模的确是很壮观,景色更是一个字可以形容——美!特别是随风飘洒的水花,如雾如丝,在蓝天白云阳光下,分外诱人!然而,有得到必然要有付出!看完美景后,我们面对3000多级的石级,欲哭无泪!来的时候从上往下走我们已叫苦连天,现在回去时是从下往上爬的,许多同学看着那直直的好像没有尽头的石级,脸就变成了苦瓜。最后,几乎全部同学都是四肢并用才爬完那些石级的。然后直到回到学校一个星期后,我们看见楼梯都还有恐惧症!

四、乐在庐山

庐山之行,可能是我们班许多同学有生以来吃的苦头最多的一次,以至在山上时许多同学都大吼再也不要实习了!但是从踏上回程的火车开始,大家就已经怀念起山上的生活了!回到广州后失落的感觉尤其强烈!6个日夜,我们的脚印踏遍了庐山大多数地方,庐山的山、庐山的水、庐山的树已经深深地印在了我们的心中。无论是火车上的欢歌笑语,还是挖土壤剖面时的通力合作,还是爬崎岖的山路时的帮扶,庐山带给我们的一切已不是一两句话能概括的。有些事情,尤其是发生在集体中的事情,也许在发生时我们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但是如果细细体味,总能找到触动心弦的东西!至少在我看来,只有当一群人在一起的时候,方有苦中作乐这一现象的存在。

image.png

经纬故事会 | 往期回顾

吴志峰:岁月如歌,地貌有痕,师恩难忘

陈强徽:忆往昔 华师校园乐无边

刘晓容:我与地科共成长

赖阳红:时空华师

文字 | 2002级 笨笨 摘自《经纬》2004年

图片 | 谭杏新

初审 | 柯炜妍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