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藏东南 | 华南师范大学-西藏大学联合地理野外实习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10-28 21:2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前言

20238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拔尖人才培养(曾昭璇班)野外实习联合西藏大学自然地理综合实习共同开展,来自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13名师生和西藏大学地理科学专业的42名师生参加实习。本次联合实习前往多个地理实习点和藏东南高山综合观测站进行实地调查、学习和无人机航测,以实习点、实习路线、实习区相结合的方式推进互动式野外实践,实习过程融合西藏高原典型自然地理和人文景观、实景三维、教师互联、学生小组互联等特色,旨在促进两大高校地理师生的交流合作,落实地理科学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增进学生认识地理现象、开阔学习视野,提升地理实践力、信息化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背景下培养新时代地理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2.4亿年前至今

印度板块向亚洲板块挤压

造就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

高耸的雪山,辽阔的荒原

古老的冰川,澄澈的湖泊

这就是受人瞩目的“青藏高原”

本次联合实习

我们走进藏东南

挖掘地理奥秘

探索青藏之美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2056.png

实习路线图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2230.png

2我院实习团队成员及分工

一、世界屋脊上的地学之旅

实习点一:日多温泉

地理位置:90°14E ,29°41

海拔:4335m

从拉萨到林芝,汽车行驶在地中海-喜马拉雅构造断裂带上,强烈构造运动使得地下岩浆和热水上升,形成了众多大小不一的温泉,日多温泉便是其中之一。日多温泉地热资源面积为1.75㎞²,地下热储温度可达197.5℃,地表水温均在65℃以上。

820日上午,实习队伍抵达日多温泉实习点。队伍成员在老师们的带领下了解实习点基础地理信息,观察周边自然地理环境,分析温泉的分布与地质构造之间的关系,思考植被与气候适应关系,切实加深了对喜马拉雅构造断裂带的思考和认知。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2349.png

西藏大学次仁老师在讲解日多温泉的周围环境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2529.png

西藏大学拉巴老师在讲解温泉与断裂带的关系

在日多温泉附近,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挖高山草甸土壤剖面,观察枯枝落叶层(O层)、有机质层(A层)和淀积层(B层)等土层特性及形成过程,分析铁锰结核的形成与干湿交替气候之间的联系,了解了高山草甸土分布的环境特征,以及气候要素的变化对土壤等其他环境要素的影响。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2611.png

实习队伍在观测高山草甸土壤剖面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2644.png

高山草甸土壤剖面

实习点二:巴松措

地理位置:93°51E29°58N

海拔:3480m

巴松措在藏语中意为“绿色的水”,位于藏东南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错高乡,其长度约为18千米,湖面面积约为27平方千米,是一个长条形的高山河谷湖泊,也是典型的冰川终碛的堵塞湖泊。

820日下午,联合实习队伍来到巴松措风景区考察湖泊地貌。老师们为队伍成员细致讲解了巴松措的成因——因冰川终碛堵塞而积水。随后,联合实习队伍自由考察堰塞湖巴松措的地理特征。湖水在青翠的山林环绕下更显清澈碧蓝,在巴松措景区游览恍若抵达了人间仙境。我院学子通过无人机倾斜摄影航拍采集了巴松措景区的数据,构建巴松措及四周的3D实景。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2802.png

巴松措实地景观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2823.png

巴松措的无人机航拍图

实习点三:雅尼湿地

地理位置:94°31E, 29°28N

海拔:2920m

雅尼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横跨林芝、米林两县,总面积为8738公顷。雅尼湿地作为两河交汇的重要地带,却因人为破坏严重曾呈荒草滩景观。2009年,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开始试点建设;2016年,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正式成立,实施了保护与修复等多项工程,改善修复了雅尼湿地及其生态环境,呈现如诗如画的自然生态风光。

821日,实习队伍来到雅尼国家湿地公园,一览河谷三角洲地貌。雅尼湿地是由自西向东流的尼洋河在林芝地带与雅鲁藏布江汇流,交汇处流速减缓,江河汇流处泥沙冲击沉淀形成三角洲,后逐渐形成广袤的湿地平原。站在实习点位,联合队伍观测独特的高原湿地景观,并组织学生以小组形式探讨和发掘湿地的形成原因及未来演化过程,感受自然界的伟力和地球的奥妙。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2855.png

雅尼湿地的实地景观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2922.png

10 雅尼湿地的无人机航拍图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2943.png

11 实习队伍合影

实习点四:雅鲁藏布大峡谷

地理位置:94°39'~96°60'E 29°05'~30°20'N

海拔:2880m

雅鲁藏布大峡谷是世界上最大、最深的峡谷,地处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消亡边界,在地壳的构造抬升和流水的侵蚀切割作用形成。具体而言,在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交界处,地壳运动造成地表凹陷,形成峡谷地形。又由于该地区地势起伏大,河水的向下侵蚀作用强烈,河流切穿山地,进而导致峡谷幽深。雅鲁藏布大峡谷有着独特的地理意义,它为印度洋的水汽穿越喜马拉雅山提供了通道。大峡谷之外,荒山秃岭,雪山高原,翻过山口进入大峡谷地区,谷底是奇花异草、亚热带雨林,山坡上生长着温带的常绿阔叶林,峡谷的高处则生长着松柏等寒带的针叶树。大峡谷的两边可以说是垂直的自然博物馆,它为人类保留了许多珍稀的动物、植物。

822日,联合实习队伍前往雅鲁藏布大峡谷河谷北侧,实地考察峡谷的地理景观,老师们就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形成与演化、河道江心洲的形成、峡谷人类聚落的演化等方面提出问题、启发思考、最后展开讨论。其中,我校刘洪杰老师从峡谷两岸村落选址的视角出发,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传统聚落和年轻聚落的分布格局,并进一步抛砖引玉,对比分析拉萨地区和林芝地区的区位发展差异,以点带面地启发同学们思考中国、国际的人类社会文明格局演化。跟随老师们的讲解与提问,同学们加深了对沿途特殊地貌现象和所在区域地理环境的认识,更将课本知识具象化,通过亲身体验高原地区的自然景观和壮丽景色,提升了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3116.png

12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师生

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合影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3134.png

13 西藏大学孙清刚老师在讲解雅鲁藏布大峡谷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3154.png

14 西藏大学次仁老师在讲解雅鲁藏布大峡谷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3211.png

15 华南师范大学刘洪杰老师在讲解雅鲁藏布大峡谷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3227.png

16 丹娘佛掌沙丘(沙子爬山地貌)

屏幕截图 2023-10-28 213245.png

17 江心洲

image.png

18 分布在不同高度阶地的聚落

实习点五:色季拉山与鲁朗藏东南森林

地理位置:94°42E29°43N

海拔:3410~4624m

色季拉山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县以东,属念青唐古拉山脉,是林芝东部与中西部的分界带,也是尼洋河流域与帕隆藏布江的分水岭。由于受到沿雅鲁藏布大峡谷通道北上的印度洋水汽影响,色季拉山地区降水较为丰富,属于湿润山地暖温带、半湿润山地温带气候,这里高海拔森林资源丰富,珍稀物种繁多。

823日上午,实习队伍沿着318国道往鲁朗方向前行。在色季拉山,实习队伍的师生们观测并记录林线高度,结合自然地理环境分析色季拉山丰富的杜鹃属灌丛植物与高大云杉等景观结构特征。在此,实习队伍还发现了一种特殊的植物——高山塔黄。据实习带队老师介绍,高山塔黄一生只绽放一次,生长于海拔4000-4800米高山石滩及湿草地,在西藏喜马拉雅山麓、云南西北部以及喜马拉雅山南麓各国均有分布。

从色季拉山的东坡下山,实习队伍来到了素有“西藏江南”美称的鲁朗小镇。实习队伍细心观察鲁朗林海的自然环境,识别云杉、冷杉、松树等植物类型,分析森林植物群落的形态结构,并立足专业知识探讨当地的地形、气候、土壤等因素与植被生长状况之间的关系,从整体上理解鲁朗林海景观的特殊价值。

image.png

19 高山塔黄

image.png

20 林线

image.png

21鲁朗农田与森林景观

实习点六: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

地理位置:94°44N29°46E

海拔3326m

藏东南地区因其特殊的自然环境,是我国青藏高原气候变化、山地垂直带及其效应等前沿科学问题研究的重要区域。中国科学院藏东南高山环境综合观测研究站(简称藏东南站)位于西藏自治区林芝县鲁朗镇318国道西侧的山间谷地,通过监测水热组分在山地地区传输过程以及对地表景观的影响,为全球变化条件下山地垂直带及其环境效应的研究提供一流和完善的基础数据,为当地的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823日,联合实习队伍前往藏东南站。藏东南站黄站长热情接待了实习队伍,带领师生们参观了站内的大气边界层塔、地面辐射观测仪器等设备,并对藏东南站的大气物理、大气环境、冰川动态、湖泊动态、河流水文、生态系统六大观测研究内容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且讲解了藏东南站科学研究项目,师生进一步了解青藏高原第二次科考使命。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讲解下积极提问,深刻感受到青藏高原科研工作的真实现状及背后的重大意义。

image.png

22 藏东南站的工作人员在介绍大气边界层塔

image.png

23 实习队伍观察站内的植物样方

image.png

24 样方内每一棵植物都贴有标签

image.png

25联合实习队伍在藏东南站合影

二、实习总结汇报

24日上午,各联合实习小组积极分享实习收获,在总结大会上做出了精彩的主题汇报。汇报的选题多样,涵盖地貌、植被、土壤、遥感、湿地、峡谷等多个方面,如雅鲁藏布峡谷沙子爬山地貌、沿线水平景观和垂直带谱、拉萨河谷与雅江河谷土壤对比、遥感在地物检测与环境信息获取中的应用、雅尼湿地的河流汇聚与搬移等。带队老师们对同学们的汇报一一点评,在对各小组汇报优点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其中的不足,鼓励大家继续前行与探索。

image.png

26遥感小组汇报1

image.png

27 遥感小组汇报2

image.png

28湿地小组汇报1

image.png

29 湿地小组汇报2

image.png

30峡谷小组汇报1

image.png

31 峡谷小组汇报2

image.png

32 土壤小组汇报1

image.png

33土壤小组汇报2

image.png

34 植被小组汇报1

image.png

35植被小组汇报2

image.png

36地貌小组汇报1

image.png

37 地貌小组汇报2

image.png

38 西藏大学孙清刚老师点评小组汇报情况

image.png

39 西藏大学拉巴老师点评小组汇报情况

最后,我校的刘洪杰老师、付迎春老师和西藏大学的次仁老师先后对本次实习做总结发言。几位老师均对各位带队老师的无私付出表示诚挚感谢!对全体同学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在本次实习中有所收获,能够将本次实习的知识和见闻学以致用,为自己的学习之路添砖加瓦。同时,两校老师也对两校第一次联合野外实习的圆满结束表示衷心祝贺!对未来继续深化两校合作与交流表示万分期待!

image.png

40 华南师范大学刘洪杰老师总结发言

image.png

41 华南师范大学付迎春老师总结发言

image.png

42 西藏大学次仁老师总结发言

三、结束语

本次实习是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和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联合野外实习的创新探索,师生共进在实践中促进了两大地理学人才培养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借鉴,提升了地理学生的野外实践力、信息化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为地理学野外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胸怀人类文明进步的新时代地理人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与贡献!

西藏联合实习,期待我们明年再会!

image.png

图片 | 联合实习队伍

文字 | 胡玉君 蒋沁怡

初审 | 付迎春 江涌芝

复审 | 刘洪杰 次仁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