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之师,相约华南师大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11-04 11:5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23年金秋九月

第十一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地理组)总决赛

在华南师范大学圆满落幕

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技能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是我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水平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十名选手在初赛中脱颖而出,在说课、模拟授课、答辩三个环节进行激烈角逐,留下精彩表现。

image.png

花都圆玄中学党委书记、正高级教师梁汉强老师用“连续两天看亮点,连续两天瞄精彩”对本次大赛作出了极高的评价;第三届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校友方城老师真诚分享了学习经验和成长故事。

image.png

妙语连珠

解析自然奥妙

一笔一画

探究人文背景

立三尺讲台

展青春芳华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敲重点啦!

我们采访了参赛选手代表

让我们来听听他们对于参赛的心得体会

image.png

梁钰雯:首先在案例上可以选择有趣又贴合学生生活的素材。其次是注重课程思政,也有利于提升学生家国情怀。再者,在情境设计方面,应思考如何让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完成学习,而不是为了使用情境教学法而硬性地创造一个情境。

image.png

曲金洋:首先要夯实地理专业基础,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程,才能避免或减少教学内容出现科学性错误;第二是多读地理课程标准,在此基础上钻研地理教材;第三是多阅读相关文献,了解地理学前沿和动向,提升科研能力的同时也能为教学提供丰富素材;第四是注重提升教学技能,珍惜每一次课堂汇报、微格训练和师范竞赛的机会,用心准备并及时反思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和训练。

image.png

张常华:参加这次比赛之后,对建构主义当中所说的知识具有情境性和建构性有了更加深层的了解,也意识到了学习方法的传授和引导比知识的传递和灌输更加重要。只有学生真正形成迁移应用的能力(即在比赛当中运用到的拆除支架),才能引导学生在各种各样陌生的情境当中游刃有余的解决问题。

image.png

林千策:比赛不仅是提升教学技能的过程,也是锻炼时间管理能力与磨炼心态的过程。省赛是一个突破自我的机会,在不断优化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我也在尝试如何把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融入到实践中,真正意义上地将新课改背景下强调的“深度学习”、“一境到底”等理念予以落实;同时也让我不断思考“怎样基于情境性活动,引导学生从已有认知中‘生长’出新的知识,盈科而进地搭建出师生双边互动的活动线索”。我在这场比赛中深刻理解了“将书本内的教学理论予以创造性实践”对成为一名创新型教师的重要性。

image.png

杨昱:备赛的过程就是不断的推翻、重塑、融入、删减、修改、调整,成长收获与压力困难是成正比的,只要努力付出,结果总是不会差的。

image.png

丁晓仪:我这场比赛真正的对手并不是场上的任何选手,而是自己,所以我们在比赛中应该更关注的是如何按时按质完成自己的授课。

image.png

李依庭:要在提问环节做出快速反应,最重要的就是要熟悉自课程设计,明确每一个部分设计的原因,找到其中的逻辑与联系。

image.png

黄钟伟:要虚心请教指导老师,及时发现不足并进行完善。往届师兄师姐们的经验也是非常具有指导意义,他们通过自身经历可以帮助指出在课程设计中出现的问题。好的内容情境也需要有好的教学组织形式进行支撑,教学方法的选择、教具的使用、课程的组织等都是可以尝试创新的方向。

image.png

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离不开指导老师们的默默付出

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

对本次大赛的评价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高翠微老师:

非常感谢华南师大师生的辛苦付出,本次比赛能够顺利举办、圆满结束,背后肯定有一个充满智慧和担当的团队。师范生教学技能比赛,对于师范生的专业基础、综合素养都是一次全面的考验,想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需要平时广泛积累、强化训练。

岭南师范学院陈碧珊老师:

这次比赛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选手们通过比赛更好地锻炼师范生技能,提升教学实践水平,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今后从事地理教育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这次比赛也为省内高校地理科学专业的学生和指导老师们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平台,通过比赛增进友谊,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华南师范大学蒋连飞老师:

从最初的初赛选拔到最后晋级决赛,所有参赛学生的地理学专业知识与教育教学理论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地理教学基本功得到了很好的磨炼,也进一步坚定了从事地理教育教学与研究的信念。在本次比赛过程中,参赛学生能够根据比赛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弥补不足,全方位提升自身的教学技能。在此,提醒同学们在平常的学习过程中,首先要打好基础,掌握扎实的地理学专业基础知识与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其次,注重地理教学基本功的训练,珍惜每一次地理教育教学实践机会;最后,要密切关注地理教育教学改革的最新发展动态与前沿理念,注重地理教学方式与时俱进,能够将现代信息技术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image.png

热烈祝贺第十一届广东省本科高校

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地理组)圆满落幕

我们明年再会

图片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视觉设计部

郑蘅挺、拉巴扎西、潘芝益

文字 | 各位指导老师 参赛选手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联络发展部 蔡珂蓝

初审 | 江涌芝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