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纬故事会 | 2005年的庐山纪行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11-09 17:5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九十华章续新篇,九十匠心铸未来。在华南师范大学九十周年校庆来临之际,地理科学学院开展“忆往昔,共成长”校庆主题活动,征集了部分校友们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地理科学学院求学的宝贵故事及图文影像。

回望过往岁月,重拾美好回忆,坚定未来之路。再次感谢校友们一直以来的关注和支持,诚邀更多校友分享那些年的点点滴滴……

01出发篇

我们是在2005629日傍晚时分上火车的,这是我平生第二次坐火车,第一次也是去实习,那次是去省内的英德,而这次的目的地则是位于江西省最北部的九江市庐山,相对于自己而言路程是较远的,除了省内的路程外还要从南向北跨越整个江西省,起码要十一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还没上路我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睡觉,但是后来事实证明这个想法不太现实,此乃后话。整列火车上要数我们的车厢最热闹,聊天的、打牌的、拍照的、解决温饱问题的,大家各就其职,热情高涨,忙得不亦乐乎,这也难怪,我们难得有一次外出“放风”的机会,面对斯情斯景怎能错过?不知过了多久,车外早已暗了下来,车内依然灯火辉煌,但是绝大多数同学已经睡意绵绵,睡哪呢?根本没有像在学校时睡觉的地盘,愿望太奢侈,这样就宣告了打持久战美好幻想的彻底破灭,我们只有借助椅背打个盹的份,可这样睡觉实在不习惯,睡不着。有些同学最后想出一个办法,在车厢过道里铺张报纸就地倒下便见周公去了,真羡煞人也。时间在车轮的疾速飞转中一分一秒的过去,火车轰轰隆隆地前进着,我靠着椅背断断续续的睡了醒、醒了睡,第一次感觉到这个夜晚特别长,这样也好,想必早上可以一睹日出的壮丽景观了,谁知醒来时已是八点多,错过了看日出的时间,真遗憾!终于,经过十来个小时的路程,在中午时分,我们到了九江,感觉就一个字:热!

02实习篇

实习是我们的重头戏,谁也丝毫不敢漠视。实习过程一般是这样的,早上出发,中午回宾馆,有时候下午才回。我们早上在宾馆吃过早餐就跟着老师出发,大多时候走路,80多号人马浩浩荡荡,在庐山绝对是一道亮丽的风景。每次上路我们每个人都背着大包小包翻山越岭,在路上我们会尽情饱览庐山风光,庐山虽然没有黄山的秀丽,泰山的雄伟,但庐山却也以“幽奇美”闻名于世,虽说“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庐山却不足以因“仙”得“名”,但庐山仍不失为名山,因为它也有历史的文化埋藏其中,在这里你可以体会到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悠闲,可以和李太白“遥望瀑布挂前川”,除此以外,在这里更有一个时代的政治风云在山间云蒸雾罩,使人“只缘身在此山中”,却“不识庐山真面目”,因而对它产生无限的遐想。面对胜景,我们由衷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惜没有诗人的吟诗作对的浪漫情怀,我们有的是现代高科技产品,遇到美景,马上举起相机狂拍,以便把美好的景色定格下来带回去好好珍藏。

     实习地点大多在野外路边,几位同学负责修整土壤剖面,老师随后认真讲解,我们更是不能闲着,认认真真把老师的讲解要点记下来,光记下来还不行,理论总要付诸实践,要亲自动手做实验才行。有相机的随后把剖面给拍下来,别看这个剖面外观不怎么样,其中的奥妙不是一般人能懂的哦。

     实习过程中最辛苦的一次要数在五老峰实习那天啦。在山下时有几位同学听说要上高山下深谷,便有打退堂鼓的意思,最后磨不过大家的七嘴八舌劝导,最终还是和我们一起向山峰前进,虽然前几天已经累得够呛了,可大家依然兴致不减当日,五老峰是仅次于大汉阳峰的高峰,既然大汉阳峰上不了,五老峰当然不能错过啦!穿行在山峰和山峰之间的用石板铺成的山道上,两边是浓密的树阴,感觉到阵阵凉意。爬到了第二峰,风嗖嗖地从耳边钻过,煞是凉快!到了第四峰上那演《天仙配》的地方,站在那亭子上,真是身在云端,云从从身边阵阵飘过,我们还真的像神话《天仙配》里的董永与七仙女了。到了1385米最高峰的第五峰,站在山顶上朝下看,更有人在云上飘荡的感觉,站在巨石上,放眼望去,满眼是蓝蓝的天,绿绿的山,白白的水,已能看到长江和鄱阳湖,只见远远的长江有如玉带,蜿蜒着铺在大地上,一泻千里,与长江衔接处的一洼湖水便是鄱阳湖,或许是太远了并不见湖有多大,湖上飘着朵朵白云,从湖面上仍然升起阵阵雾气,给人的感觉是人已经高踞云端之上了,有腾云驾雾的感觉,难怪天上神仙七仙女都对此地情有独钟啊!除五老峰、三叠泉外,我们在实习中还去了白鹿洞书院、大月山、锦绣谷、仙人洞、黄龙寺等名胜景点,总的感觉是,庐山的山,无论高低,几乎拔地而起、层峦叠嶂、云蒸雾绕、连绵不绝,庐山的水,玉洁冰清,轻盈剔透,沁人心脾,庐山的人,热情好客,纯朴善良。庐山拥有此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难怪文人墨客、才子佳人都对庐山特别厚爱,蒋介石曾把庐山当作夏都,今天山上仍然矗立“美庐别墅”以供游人参观;毛泽东主席也曾三上庐山开会,留下了“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诗句,值得一提的是“庐山会议”决定了几位开国元勋的命运。

image.png

2005年程范松于庐山留影

image.png

2003级庐山含鄱口合影

03生活篇

庐山有一个特殊之处是山上竟然有一个镇,人口有一万多人,这是我之前闻所未闻的,该镇名曰牯岭,据说得名由来是这样的,在清朝末年,庐山大部分的别墅都是洋人所居住的,庐山自古以来暑期都比较凉爽,而凉爽在英文里就是Cooling”,而“Cooling”的读音和牯岭差不多,这就是牯岭镇的名字由来。不过牯岭得名也有另外一种说法,因镇政府驻地,原名“牯牛岭”而得名。至于到底是什么我等也不必深究了。

在实习之余,我们宿舍几人成群结伴到牯岭镇上逛街购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商店里土特产众多,石鱼、石笋、石耳和云雾茶皆有出售,每当踏着晚霞实习归来,我和几个同学必选择一家饭馆,呷上一口云雾茶,点上石鱼炒蛋、石笋、石耳等诸多佳肴好好犒劳下肚皮,有时来瓶庐山啤酒过把瘾也别有一番风味,酒足饭饱之后,或散步于街心公园,或挥毫于街道边,或看看悠闲自在来来往往的人们,一天的疲惫随着习习清风皆以消逝不见,让人感觉不胜清爽,从到庐山那天起,就很羡慕在这里生活的人们,个中缘由不道自明了吧……在宾馆,则是另外一番风景,由于二楼只有一间有热水的浴室,如果谁错过洗澡的时间,那么对不起,迎接你的只能是冰力十足的泉水,如果众MM不慎听到狼嚎鬼叫的声音千万别以为是“狼来了”!

今秋躬逢母校建立九十周年,因工作繁忙不能回去,现附上本人为母校作的一阙词以表祝贺。


 沁园春·母校九秩华诞   


     癸卯金秋,南粤华师,处处盎然。

   忆情人湖畔,莲荷叶茂;

   陶公园内,棉树花繁。

   盛世躬逢,九十华诞,

   济济儒冠聚杏坛。

   此间乐,

   有绵绵师道,学海翩跹。


   黉门岁月多艰。

   历坎坷、文明薪火传。

   溯勷勤学院,泽被广府;

   传经授业,恩惠华南。

   九载十迁,弦歌不辍,

   桃李芬芳春满园。

   喜今日,

  四海群贤聚,再谱新篇。


2005-10-23初稿于华师西三227寝室

 2023-10-19润色于海南文昌


图文来源 | 地理科学学院2003级 程范松

初审 | 柯炜妍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