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溯人类起源,探寻古人足迹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11-14 19:2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秋风拂袖,旭日送暖

正值金秋好时节

华师九十诞辰在即

地科师生欢聚一堂

共探人类迁徙足迹


嘉宾介绍

1.1.jpg

主题展示

 我们从哪里来?

--从基因地理学视角探寻人类迁徙的足迹


交流内容概要

本期学者下午茶以“我们从哪里来:从基因地理学视角探索人类迁徙的足迹”为主题,从分子生物学角度切入,解释人种的类型、竞争与杂交;现代人的地理扩散过程的原因、方向以及现代人类遗传多样性的地理分布等内容,以风趣幽默的方式解释了人类起源、现代人起源等多种学说,以及人类迁徙足迹。


活动风貌展示

插.jpg


问答环节


赠书环节

刘洪杰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了几本书,并且赠与了在座的几位同学。老师不仅仅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课堂上学到知识,更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课后能够更多地去阅读,提升个人素养,开阔视野!

5.jpg

《出非洲记:人类祖先地迁徙史诗》

作者:斯宾塞·韦尔斯 ISBM:7506018683

《出非洲记》是一部人类的史诗。美国遗传学家斯宾塞·韦尔斯用DNA引领我们走向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为我们画出了人类祖先波澜壮阔的长征图,生动地展现了“人类的旅程”:走出非洲,迁徒到世界各地,并在迁徒的过程中不断征服自然,繁衍生息,创造语言和文化。描绘了一棵人类大家族的谱系之树,告诉我们人类为什么会有体形、外貌、肤色的区别。


同学感悟

吴同学:在听完“我们从哪里来”的主题讲座后,我深感震撼和思考。刘洪杰老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详细地为我们介绍了人类进化的历程和相关的科学研究成果。

在讲座上,我了解到人类的起源的研究涉及到方方面面的知识,包括但不限于人类学、遗传学、考古学,是一种新的综合。科学家们通过化石记录、基因研究等手段,一步步靠近人类起源的真相。刘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基因研究的具体内容及其重要性——通过对DNA的分析,科学家们能够揭示不同人种之间的遗传关系,探索人类迁徙的历史以及种群之间的互动。这种跨越时空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全面的理解,推动了人类起源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不同地理区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类都经历了各自独特的进化过程,形成了多样化的人种。“人种没有高低与贵贱,民族没有聪明与蠢笨”。我们应学会更好地尊重他人,尊重差异,从而为人类的未来做出更有意义的贡献。


蒋同学:刘洪杰教授的讲解让我对古人类迁徙有了全新的认识。刘教授通过详实的资料和缜密的分析,生动地展示了古人类在漫长历史进程中的迁徙轨迹,让我们了解到,古人类如何逐步扩散和适应各种环境,形成了今天的人类种群格局。刘洪杰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充满热情,让我感受到“为学之道,在乎穷理,自为已有”的学者风范。本次学者下午茶活动是非常有意义的经历,非常感谢刘教授的分享和学术部的安排,期待未来还能有更多这样的学术交流活动。


邓同学:我们是谁?从哪来?又往哪去?

这是个古老的哲学问题,也是人类一直乐此不疲所追求解决的人生拷问。第一次参加学者下午茶,便很幸运地遇上刘洪杰老师就从基因地理学视角探索人类迁徙的足迹作分享。

人类如何进化而来?又如何迁徙,遍布世界各地?有趣的是,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刘洪杰老师讲到,“人类起源不等于现代人起源,当代人也只是现代人进化的一个分支”。基因地理学主要是作为桥梁,将基因排序与空间位置联系在一起,以研究人类的起源与迁徙。这次的学者下午茶让我从一个新的角度理解地理学,也对人类、人种的演变和分辨有了新的认识。


合影留念6.jpg

活动的最后,刘洪杰老师与同学们欢坐一堂,本次学者下午茶在合照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7.jpg


“学者下午茶”是由校团委主办的“青网计划”工作坊线下活动之一。每期《学者下午茶》活动邀请一位学者作为嘉宾,围绕前期征集的问题,与同学们在品茗中轻松愉悦的交流,让同学们走近名师,感受学者魅力,激发科研兴趣。


图片 | 利润玮、叶浩欣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字 |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学术部 殷世文、郑羽晗

初审 | 刘小红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