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作伴,我们一起回家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11-15 20:4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九十年风雨兼程,九十年青春如歌

金秋11月,秋高气爽

我们一起回家啦!


回家,见证历史时刻

114日,学院举行校友会换届大会,广东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超鹏,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岩,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党组成员黎泽林书记,香港特区非官守议员、中西区区议会议员、香港特别行政区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紫荆勋贤、金紫荆星章获得者、太平绅士叶国谦先生,华南师范大学原地理系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科学技术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刘南威等嘉宾出席大会。学校党委副书记王岩为本次换届大会致辞。大会共进行了第一届校友理事会工作报告、《华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院校友会章程(草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院校友会选举办法》审议,选举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并为第二届理事会授牌授旗,颁发聘书等七项议程。大会后还进行了曾昭璇基金启动暨校友捐赠仪式、曾昭璇先生铜像揭幕仪式、地理楼电梯加建工程启动仪式、地理科学学院院石落成仪式。

1.png校友合影

2.png授牌仪式

3.png颁发聘书

4.png捐赠仪式

5.png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合影

6.png曾昭璇先生铜像揭幕仪式

7.png地理楼电梯加建工程启动仪式

8.png地理科学学院院石落成仪式


回家,回到有你的地方

“这是我们之前上课的教室”

“我在这做过实验”

过往的回忆

我们一同回望

2.1.png华师地理学的未来

新加坡华人的文化地理

中国人口迁移的地理格局

师生、校友一同谈论关于地理的故事

2.2.png刘云刚院长开展《华师地理学的未来》微讲座

2.3.png高权校友、古恒宇校友开展博士论坛

一日导师

用一杯咖啡的时间

交换属于地科人的经纬故事

2.4.jpg


回家,回到有风亦有爱的地方

寻迹华师,在全新校园中奔跑打卡

3.1.png手捧热心校友支持的咖啡

开始探索熟悉的地理楼3.2.png现场挥毫

写下对母校的深深祝福

3.3.png   归来仍是少年

七彩风车传达祝福3.4.png经天纬地

欢快游戏发掘地理魅力3.5.png  鎏金岁月

在新老照片中读懂地理3.6.png  青春之歌

绿茵草坪上享受音乐3.7.png  木铎金声

在精彩汇演中感受青春3.8.png  逐梦星辰

在天文台放眼深空3.9.png 爱在地科

手拿捧花记录甜蜜一刻3.10.png 再留新影

定格回忆往昔求学岁月3.11.png

关于回家,我们有话说

2011届钟雁斐校友在母校90周年华诞之际,与同是地理人的爱人重返母校,定格下甜蜜一刻。走进华师校园,踏上熟悉的校道,经过一课大楼、图书馆、行政大楼、孔子像……忆往昔,母校的一草一木,老师的谆谆教导,依然让师姐记忆犹新。与同学、师长久别重逢,细数着母校的点滴变化,亲切、开心。回到地科院,犹如回家般温暖,与徐颂军院长、廖伟群老师、郭程轩老师、何雪梅老师等老师会面交流、合影留念。忆当年,老师们如亲人般温暖、礼品,节目精彩纷呈,师弟师妹们服务体贴到位,温馨、愉快,让此趟“回家”收获满满!亲切,仿佛我们才刚毕业不久。感谢地科院精心准备的书籍、讲座和文创。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祝福母校90岁生日快乐,也祝愿母校宏图更展,再谱华章,桃李满天下!祝愿地科院未来更辉煌!


41.png右起第2位为黎均陶师姐

为了庆祝母校90周年生日,2000届黎均陶校友特意从澳门赶回来。再次回到阔别已久的大学,她的体会是和多年前一样“温暖,热闹,有气氛”“今年九十周年校庆活动,地理科学院举办得非常成功!”她如是感叹道“地科院领导们的热情接待,师弟师妹们殷勤的服务,都让我感觉到非常幸福温暖。我爱人也说我们系校庆活动办得很好,好热闹!”她也由衷地想和大家说:“辛苦大家了,谢谢!


“在我眼里,今天地科院是全校最热闹的院系,不管哪个时段过来,这里都是人气爆棚。”本次回家参加了迎新汇演暨校友嘉年华活动的2005届陈志安校友兴奋地与我们分享:“地科院的校庆活动组织得非常丰富且温馨,很有节日气息。院楼前的‘天地人和’文化石,充分体现了人地协调,天人合一的地理思想,凸显地理学科独一无二的学科特色,非常赞!”笑容可鞠、容颜不变、忙前忙后的老师们和师弟师妹热情如火的校友接待让陈志安校友倍感亲切。对于他来说,最开心的还是见到老同学们。“一起聊天是无比自在放松,感觉归来仍是少年,仿佛回到昨日一样!”十几年一晃眼,再回地科院,仿佛回到了青涩的学生时代。


2008届刘世游校友本次受邀成为了师弟师妹们的一日导师,就“创新创业”话题和师弟师妹们展开了交流讨论。他说“我们的师弟妹对创新创业很感兴趣,问了很多问题,专创融合这个思路非常好,不仅可以解决就业问题,甚至可以为社会创造就业岗位。关于如何推动这事,我跟学校青创联、何老师都做了意见交换,我认为我们可以系统地推动这事。创业一途不在于结果,很重要的是要重视过程,在过程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


参与到一日导师活动的2022级本科生吴慧婷分享:“很荣幸认识2005届硕士校友王开泳老师,我了解到了更多的职业发展机会和专业未来趋势;王老师还向我们描述了规划工作具体内容,让我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了更明确的规划。”王开泳校友不断强调时间管理和勤奋学习的重要性,“没有异于常人的努力难以成就一番事业。”他建议本科生养成日日复习周周计划的好习惯。同时也借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师弟师妹们与同学合作的重要性,“不要局限于舍友,同班同学,要多走出去,多和同学一起参加科研学术活动,共同提高科研能力。”


“我很荣幸能够在大学期间见证九十周年的盛况“在本次院庆中承担志愿服务统筹工作的2022级本科生林秋泳同学开心地说到。志愿者是帮助每个活动能够顺利进行的重要一环。前期的沟通交流、过程中的合理分配和耐心交流,环环相扣,每一个环节都十分重要。校庆当天,学生志愿者们十分热情地接待着校友们,在各个环节上尽心尽力地服务着。看着校友们脸上洋溢着的笑容,林同学这些天的疲惫也烟消云散了。“我觉得这就是对我们这些天来努力最好的礼物。我们的志愿力量,也是献给华师、献给地科院、献给校友们最好的祝福!”


穿着蓝色衣服的地科院讲解员们在两天校庆里,迎接了一位位亲爱的校友回家,他们其中有1952年高考改革后的“第一批考生”,也有带着家人约着同学相伴回家的年轻面孔。2020级本科生孔茗与我们分享说:“我们为他们讲述学院的发展和现况,他们也和我们分享当年在校学习的经历与故事。”“我是1956年毕业的,到现在都快七十年了”“我在地科院毕业,希望我的孩子以后也能考到华师”“这是我老师的老师,他也是地科院毕业的”……一字一句,令人感叹光阴似箭的同时也因地理人对母校不变的这份牵挂而温暖不已。“我感受到地理人身上那份从未改变的情怀与温暖,也希望自己能将这份力量传承。”


五年前,王泽楷作为学院学生会的一员参与了85周年校庆校友接待工作,而五年后的今天,他既作为2022届本科校友,也作为学院研究生,与老师、同学、师兄师姐重聚地科院楼。同时作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他非常荣幸能够再一次作为学生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校庆院庆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校友们脸上的欣喜和对校庆活动的满意点赞,就是对我们学生工作最大的肯定和嘉奖,不论多累都是值得的!”九秩芳华,薪火相传。在地科求学的日子里,博学多识的老师谆谆教诲,优秀耐心的师兄师姐无私分享,积极向上的同窗互相激励,都在王泽楷心里刻下美好的回忆,他也见证了一个个专属于地科人的华师故事。“再次以工作人员的身份为母校母院庆祝生日,荣幸之至,难忘之极,衷心祝愿母校母院越办越好,也期待校友们常回家看看!”


作为此次校庆活动的主要筹备者之一,辅导员刘小红老师与我们分享:“校庆工作开展以来,学院工作组迅速响应,辅导员队伍全员到位,我们从校友的角度出发,秉承以最热情最欢喜最热闹的初衷,从氛围营造、活动策划、文创设计、宣传报道、志愿者招募和项目制团队组建着手,一一落实到位,力求为校友提供最亲切的问候、最贴心服务、最温馨的氛围、最精彩的活动和最美好的回忆!”


成为了“地二代”的2023级本科生王雨阳阳在校庆当天和父母在地理楼前留下合影。“我的父亲于1994年考入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系,与地理结下缘分。今年,我如愿进入地理科学学院,成为了‘地二代’。今天我们有幸一同参加华师90周年校庆,看着一届届的校友们回来为华师送上祝福,我深深地体会到这个延续了90年的大学的底蕴之深厚。我知道学校学院因传承而长久,我也希望自己能像父亲一样传承地理精神,不负学院,不负父亲对我的期望。”



九十年风雨兼程,九十年青春如歌

四季更替,不变的归家心

年岁更替,永恒的师生情

走过鎏金岁月

谱写绚丽华章

图片 | 地理科学学院校庆拍摄工作组

    受访者提供

文字 | 地理科学学院信息中心深度编辑部 王周欣

    受访者提供

初审 | 柯炜妍

复审 | 何雪梅

终审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