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全国一等奖!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3-11-15 22:4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027日至31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举办。华南师范大学共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团体总分位列广东高校第二,再次捧起“优胜杯”。

image.png

作为代表学校参赛的6个项目之一,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项目《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直播经济背景下乡村女性创业与效应研究一一基于粤西15村的调查》喜获一等奖。

image.png

image.png


项目指导老师为买欣老师、陶伟老师

项目成员为:

黎咏春(项目负责人,2020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

黎宇翔(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罗宇明(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陈泽淇(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欧阳茜如(2021级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麦卓琳(2020级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陈文韬(2021级环境设计专业)

高乐川(2020级历史学(师范)专业)

image.png

作品简介:农产品“直播带货”的兴起为乡村经济振兴带来了新机遇。农村妇女作为乡村社会最基础和广泛的力量,从田间走向屏幕,透过直播镜头担起了数字经济触媒乡村振兴的“新农人”。本作品响应国家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巾帼电商”精神,深入广东省茂名市“全国三华李第一镇﹣钱排”开展社会调查,揭示当地农村妇女直播带货的创业实践和对乡村产业转型与空间重构的推动力量。成果生动揭示了钱排镇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深挖乡村女性发展新动能的创新举措,展现了数字时代广东省乡村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样板。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大挑”,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省级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承办、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目前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image.png

学校、学院高度重视“挑战杯”系列赛事的准备工作,围绕“挑战杯”赛事宗旨与育人目标,激励师生开启“挑战之旅”,做好参赛动员和组织等工作,积极协助入围项目备赛,切实提升项目参赛实力。项目入围国赛以来,团队成员积极备战、指导老师认真指导、学校与学院相关部门全力支持,经历多次打磨优化,精益求精,勇攀高峰,最终突破学院在“挑战杯”主赛道中的最好成绩,荣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一等奖。

image.png

image.png

再次祝贺获奖队伍!

图片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科研部

文字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科研部 王晓佳、卢裕元

初审 柯炜妍 刘小红  买 欣

复审    

终审 刘云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