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研究历史──《中国现代史论》简评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专题教育2016-03-18 15:27:2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实事求是研究历史
──《中国现代史论》简评

叶舫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了解历史,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对我们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因为如此,我们党一直强调要学习历史,尤其是学习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薛庆超撰著的10卷本《中国现代史论》(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实事求是研究中国现代史上的许多重大问题。阅读该书,可以使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实行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实事求是研究重大历史事件。由于种种历史原因,一些重大历史事件往往有各种不同的“说法”。历史研究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依据翔实的第一手资料,进行详尽的考证和研究,弄清楚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发展、结束的来龙去脉与前因后果。该书对于中国现代史上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都坚持以权威史料和重大历史事件亲历者、重大史实目击者的回忆为基本依据,对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全方位的历史考察。尤其是对一些有争议的历史问题,作者依据史料缜密考证、深入研究,尽可能地揭示真相、消除疑问,恢复历史的本原,帮助读者准确把握中国现代史上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

实事求是研究重要历史人物。历史人物由于所处的历史时期、历史环境和客观条件、主观原因等诸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无缺。对于历史人物,一定要历史地、辩证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看待,即使是好人也“不溢其美”,即使是坏人也“不增其恶”。该书对待中国现代史上的历史人物就采取了这种实事求是的态度,既不因为历史人物某一方面的贡献而肯定其所有方面,也不因为历史人物某一方面的错误而否定其所有方面。这样的研究,有助于读者辩证客观地看待历史人物。



标签:#史论 #中国 #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