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的全方位解读──《可持续发展前沿问题研究》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专题教育2016-03-18 15:32:2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可持续发展的全方位解读
──《可持续发展前沿问题研究》简评
李敏

   可持续发展关系人类的前途命运,是一个世界性课题,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实现可持续发展,需要对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积极探索。刘学谦等撰著的《可持续发展前沿问题研究》(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瞄准可持续发展前沿问题,运用交叉学科研究方法,阐述了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产生背景和基本理论,介绍了国内外在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生态经济、新能源、推进节能减排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情况。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学术性与实用性兼顾。该书包括总论和分论,在各个部分都注意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关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成果结合起来加以阐述,增强了学理性和系统性;同时,充分考虑我国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际需要,对国内外相关的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和具体做法进行分析,增强了针对性和指导性。
  综合性与创新性结合。该书通过引用大量的国内外资料,对可持续发展的前沿问题作了较为全面深入的介绍和分析,体现出较强的综合性。同时提出一些创新性观点,如对可持续发展理论作出了独到阐发,并提出世界可持续发展在经历了理论共识阶段、战略谋划阶段之后现已进入全面实施、深入推进的新阶段,这一阶段具有全面性、多元性、层次性、渐进性等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