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党的读书和读书的政党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专题教育2016-03-18 15:38:0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政党的读书和读书的政党
中国社会科学院 陈建波
 

  一个人不读书不会进步,一个民族不读书也不会进步,一个政党不读书同样不会进步。读书是我党的优良传统。90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都把读书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我们党的领导人在工作生活中更是坚持博览群书,在会议和讲话中经常旁征博引,循循善诱,令人敬服。进入新世纪以来,特别是党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战略任务,更加充分地说明我们党是一个读书的政党。
 
 
领袖要以身作则,博览群书
  毛泽东一生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他曾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毛泽东在中南海的书房里有9万多册藏书。有人把毛泽东的阅读范围概括为马克思主义、哲学、自然科学、社会政治、经济、军事、历史、文学、书法、报纸杂志、丛书工具书,共11大类。这真称得上是博览群书。
  毛泽东身边离不开书,据逄先知回忆:
  主席今天外出,要带走一大批书,种类很多,包括的范围很广。他指示要以下一些: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主要著作,诸如:《资本论》、《马恩文选》(两卷集)、《工资、价格和利润》、《哥达纲领批判》、《政治经济学批判》、《反杜林论》、《自然辩证法》、《马恩通信集》、《列宁文选》(两卷集)、《二月革命到十月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和叛徒考茨基》、《国家与革命》、《“左派”幼稚病》、《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进一步,退两步》、《做什么?》、《什么是“人民之友”?》、《无政府主义还是社会主义?》、《列宁主义基础》、《列宁主义问题》、《联共党史》。《毛泽东选集》全部。普列汉诺夫:《史的一元论》、《艺术论》。黑格尔的著作、费尔巴哈的著作。欧文、傅立叶、圣西门三大空想社会主义者的著作。《西方名著提要(哲学社会科学部分)》。冯友兰:《中国哲学史》。《荀子》、《韩非子》、《论衡》、《张氏全书》(张载)、关于《老子》的书十几种。《逻辑学论文选集》(科学院编辑)。耶方斯和穆勒的名学(严译丛书本)。米丁:《辩证唯物论与历史唯物论》。尤金等:《辩证法唯物论概要》。艾思奇:《大众哲学》及其他著作。杨献珍的哲学著作。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第三版)。河上肇:《政治经济学大纲》从古典经济学家到庸俗经济学家一些主要著作。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学界关于政治经济学的论文选集。《六祖坛经》、《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法华经》、《大涅盘经》。《二十四史》(大字本,全部)。标点本《史记》、《资治通鉴》。范文澜:《中国通史简编》、吕振羽:《中国政治思想史》。赵翼:《二十二史札记》。西洋史(马克思主义观点的)、日本史。《昭明文选》、《古诗源》、《元人小令集》、唐宋元明清《五朝诗别裁》、《词律》、笔记小说(自宋以来主要著作,如《容斋随笔》、《梦溪笔谈》等)。朱熹:《楚辞集注》、《屈宋古音义》。王夫之关于哲学和历史方面的著作。《古文辞类纂》、《六朝文絜》。《鲁迅全集》(包括鲁迅译文集)、《海上述林》。苏联大百科全书选译。自然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书籍。技术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书籍(如讲透平,锅炉等)。苏联一学者给主席的信(讲社会主义社会矛盾问题的)。郭沫若:《十批判书》、《青铜时代》、《金文丛考》。字帖和字画。中国地图,世界地图。
  毛泽东曾经给他的两个儿子开过一张书单:精忠岳传、官场现形记、子不语正续、三国志、大众哲学、中国历史教程、兰花梦奇传、峨嵋剑侠传、小五义、续小五义、聊斋志异、水浒、薛刚反唐、儒林外史、何典、清史演义、洪秀全、侠义江湖等。这张书单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毛泽东读书广博的特点。
  邓小平酷爱读书,涉猎广泛。从1969年10月到1973年2月,邓小平谪居江西期间,每天上午去工厂参加劳动,下午和晚上的时间主要用来读书,而且“每日都读至深夜”。根据邓小平的女儿回忆:
  我们家的藏书,什么都有。中国历史方面的,有《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等等;中国文学的,有《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三言”、“二拍”、《儒林外史》、《镜花缘》、《西厢记》、《牡丹亭》、《桃花扇》和诗经、唐诗、宋词、元曲,及现代作家鲁迅、巴金、老舍的作品等等;外国文学,有托尔斯泰、果戈理、契诃夫、陀斯妥也夫斯基、巴尔扎克、雨果、罗曼·罗兰、大仲马、莫里哀、萧伯纳、泰戈尔、海明威等等的诸多作品;还有许许多多外国历史、回忆录、传记、哲学等方面的书,当然,还有许多马列主义书籍。
  江泽民在担任上海市市长的时候,仅在办公室里就有3000多本书。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并建立了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制度,这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博览群书”。
  
 
领袖荐书体现政党读书风格
  只有博览群书才能知道哪些书是好书,哪些书值得推荐,讲话谈话才能做到旁征博引、循循善诱。
  毛泽东讲话生动活泼,引经据典,非常吸引人。丁玲回忆说:毛泽东常常带着非常欣赏的情趣谈李白,谈李商隐,谈韩愈,谈宋词,谈小说则是《红楼梦》。每次毛泽东去红军大学讲课,常常引用《红楼梦》中的人、事为例,深入浅出,通俗生动,听课的人都非常有兴趣。李德生在他的回忆录里也提到,在政治局会议上,他常常听到毛泽东旁征博引,讲秦始皇如何统一六国的故事,讲汉王刘邦和吕后的故事,讲灌婴和周勃的故事,评说范文澜和郭沫若的历史著作之得失。黄丽镛的《毛泽东读古书实录》一书,对毛泽东读古书的情况作了详尽的整理,从中可以看出,毛泽东的引经据典,正是因为他博览群书。毛泽东还经常向全党干部荐书,甚至规定读书的书目。例如,1943年3月,毛泽东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中央直属机关干部要进行理论、思想教育,读马、恩、列、斯的四十本书。”1945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提出我们要读《共产党宣言》等5本马列主义基本著作。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在党的会议上多次提到读书的问题,向全党推荐或指定有关书目。1958年11月郑州会议期间,毛泽东还向中央、省市自治区、地、县四级党委会发出了读书的建议。一时间,读书蔚然成风。
  江泽民在讲话和谈话里也很注意引书和荐书。1996年1月,江泽民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说:领导干部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要看一点历史名著。比如,狄更斯的《双城记》,我十五岁时读过这本书,现在再来读,感受就不一样了。那时是看小说,现在是借以理解历史。最完整地描绘法国大革命的,还是狄更斯的《双城记》,比雨果的《九三年》还要完整。江泽民还说:家有黄金数吨,一日不过三顿。陆放翁有两句诗:“利欲驱人万火牛,江湖浪迹一沙鸥。”前一句描绘陷入功名利禄使人丑恶的现象,后一句劝人把功名利禄看得淡一些。郑板桥的一首《道情》,也很值得那些功名利禄思想重的人读一读:“老书生,白屋中,说黄虞,道古风;许多后辈高科中。门前仆从雄如虎,陌上旌旗去似龙,一朝势落成春梦。倒不如蓬门僻巷,教几个小小蒙童。”功名利禄思想太重了,没有什么好处,使自己不得自由。人应该有高尚的灵魂。1999年6月,江泽民在黄河治理开发工作座谈会上说:黄河引出了无数的优美诗篇,如王之涣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刘禹锡的“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李白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等等。新中国成立后,围绕党领导人民治理开发黄河的壮举,也产生了不少脍炙人口的作品,如贺敬之的诗《三门峡——梳妆台》、冰心的散文《奇迹的三门峡市》、郭小川的诗《三门峡》等。黄河又是一条桀骜不驯、多灾多难的河流,曾被称为“中国之忧患”。元代诗人萨都剌在《吴桥县古河塘》中就写道:“古来黄河身,而今作耕地。都邑变通津,沧海化为尘。”江泽民还特别告诉干部们,《清明上河图》描绘的那个繁华的东京汴梁,如今就湮埋在九米黄土之下。这样的旁征博引确实引发了人们的无限遐思和极大兴趣,集中体现了我们党的读书气派和风格。
   
 
使党成为读书的政党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就要读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著作。毛泽东特别强调:“马克思这些老祖宗的书,必须读,他们的基本原理必须遵守,这是第一。”“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读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于应用,要应用就要经常读,重点读。”邓小平讲: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江泽民说过:“《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毛泽东选集》和《邓小平文选》这几部书,选得比较精,我是摆在案头经常翻阅的,希望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也经常学习,这很有好处。”胡锦涛强调,党的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还要以身作则,减少应酬,挤出时间抓学习,以自己的示范作用带动全党全社会形成良好学习风气。这些要求体现出我们党确实是一个读书的政党,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政党。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还要继承和发扬好的读书方法。毛泽东读书喜欢在书页上勾勾划划,圈圈点点,随时留下自己的心得或评论。早年,他在研读德国伦理学家泡尔生的《伦理学原理》时,就在书中写了近20000字的批注,而且几乎逐字逐句都用红笔黑笔加上圈点、单杠、双杠、三角、叉等读书符号。在中央文献研究室编选的《毛泽东哲学批注集》一书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在读书时留下的横线、竖线、斜线、波浪线、圈、点、勾、叉及问号等阅读符号。看看这些书,可以体会到毛泽东的读书特点和方法,这对我们也是一种教育。
  当然,“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必须要和实践结合起来,边考察边思考边写作,我们党历来是这样要求的,也是这样做的。
  总之,一个党,坚持读书才有未来。同样,一个坚持读书的党,才有希望。


标签:#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