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我们的自信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专题教育2016-03-18 15:42:1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人间正道》:胡鞍钢、王绍光、周建明、韩毓海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人间正道》这本书,是由我与来自京港沪三地的学者王绍光、胡鞍钢、黄平和周建明教授集体创作的,作为执笔者,我有一点不成熟的写作心得。

在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以及西方资产阶级自由民主陷入危机的关头,在中华民族蓬勃兴起的历史时刻,我们应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中国道路充满自觉与自信——这是本书表达的基本内容。

这本书提出的一个基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创的中国道路,是对既有人类现代经验、现代道路的超越,特别是对西方资产阶级所开辟的资本主义发展道路的超越。

一百年前,正是西方资产阶级自由民主教条的破产,方才促使我们的前人去寻求、开创一条崭新的民主道路,而这就包括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正是孙中山先生告诫我们:中国绝不能搞资产阶级民主和资产阶级专政。孙先生还说:中国民主的根本目标,也就是改善最广大的民众的生活条件,而这就是他谈到的“民生”,他说:离开了改善民生,所谓民权和民族主义,都必将落空。而孙先生手订之“民生主义”一词的英文——“Socialism”,也便是“社会主义”。从新民主主义走向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的中国道路,是对孙中山等近代先驱者理想的继承,更是这个理想的真正实现。

这本书的另一个观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的中国道路,是对中国传统文明的超越,而这尤其是指:中国共产党以人民民主和群众路线,将人民组织起来,戮力同心建设新中国、新社会,从而一举解决了传统中国一盘散沙、国家和社会组织能力持续下降的痼疾。

中国历代封建王朝,特别是宋、元、明、清均奉行瓦解和分化农村,放任土豪劣绅黑社会治理基层的政策,把农村和基层当作甩掉的包袱和榨取的对象,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缺乏基层有组织的支持,政治丧失基层的根基,这是中国走向近代的衰落的要害。而中国共产党的胜利之道,就是扭转了这条剥夺农村、弱化基层的发展道路,从井冈山、陕甘宁到太行山,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中国道路反复证明了一个真理:农民强则国强,基层固则国固,人民兴则国兴。正因为注意到这一点,中国共产党方才一举克服数千年政治之死结,一举扭转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举开辟了中国这一“旧邦”之蓬勃“新命”。

这本书的又一观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开创的中国道路,是对马克思理论的继承、发展和超越。如果说马克思理论的核心,乃是对历史资本主义的深刻分析和诊断,那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则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邓小平有关社会主义的本质在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论断,又继承了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思想。中国共产党人认为:所谓解放生产力,首先就是指把先进生产力从特定阶层的垄断中解放出来,使得先进生产力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所掌握,使得发展的好处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所共享。科学发展的实质,就是“生产力发展”与“人的发展”的高度统一,这是对马克思理想的发展,也是社会主义的实质。

今天,我们需要清醒认识这样一个事实,必须树立这样一个自觉:离开了中国、离开了广大基层人民群众、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个根本,中国的学术研究、文化发展就会丧失前途与方向;同样的,一切学者和文化工作者都需要很好地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只有文化自觉、体制自信树立起来,中国的问题才可能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