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一本书 浓浓民生情──《从怎么看到怎么办》销量突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专题教育2016-03-18 15:49:4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这是一本“小”书——

  它不到9个印张,仅10万字,拿到手中分量很轻,绝没有沉甸甸的感觉。
  这是一个大数字——
  400万册,它在短短半年间突破了这样的销售数字,这份骄人的成绩单是许多图书无法达到的。
  这本书,就是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1》。自去年8月初出版以来,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受到广大读者的普遍关注和争相购买,在全国许多书店畅销书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神州大地吹起了一股理论清风。
  如此一本“小”书,为什么能受到这么多人的热捧,产生这么大的影响?记者带着这样的疑问去寻找背后的原由。
  直面问题、聚焦热点,展现理论的自信
  “翻开这本书,其中的问题无不是当前的热点问题,无不是群众关心的问题,它从选题层面就抓住了干部群众关注的理论热点和实践难点,使理论大众化有了坚实的着力点。”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季明这样说。
  理论的魅力,只有在关注民生热点中才能持续绽放;理论的活力,也只有在回应现实中才能不断迸发。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在现实面前不绕开,在矛盾面前不回避,敢于把“热点”当作检验理论的磨刀石,敢于触摸“深水区里的坚石”,忧百姓所心忧,答百姓所要答,既贴近了百姓心坎,又展示了理论自信。
  物价涨、房价高、看病难、就业难、分配不公……当下中国面临的一系列“成长的烦恼”,都在这本书中得到回应。正如北京市丰台区花乡社区居民常志静所说:“这本书讲的都是咱老百姓身边的事儿,直接面对社会发展中的难点问题,直接面对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直面问题、关注现实,是理论工作的源泉和动力。《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的热销与热读生动地表明,理论必须深入改革发展前沿,关注人们所思所盼所惑,准确把握社会脉搏,积极应对实践挑战,才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才能不辜负党的厚望、人民的期望、社会的盼望。
  说百姓话、贴百姓心,展现理论的情怀
  “读这本书,感觉不像是读一本理论书,而像一家人聚在一起谈论家事,讨论家中有哪些难题,怎么解决这些难题,让人感觉到温暖,感觉到振奋,感觉到希望。”江苏省南京市居民程云婷说。
  理论贴近群众,才能为群众所掌握。“民以食为天,顿顿都要吃饭”“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价格贵不贵,要看摊位费”“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给力”“裸婚”“蒜你狠”“豆你玩”等流行语和网络用语也不时在书中出现。
  北方工业大学团委书记隋俊宇说,这本书语言生动、事例鲜活,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表现形式多样。正文之外有权威声音、政策传真、专家解读和百姓心声等栏目,这些都增加了通俗读物的信息量,增强了可读性。
  全书把逻辑的力量同事实的力量结合起来,把理论的力量同情感的力量结合起来,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情。正如有读者评价这本书,不仅看问题用的是“百姓视角”,讲道理用的是“百姓语言”,举例子用的是“百姓故事”,落脚点也是“百姓需求”。
  既阐明“看”、又讲清“办”,展现理论的彻底
  通常来说,对一个问题,人们不仅关心它是什么、为什么,而且关心如何对待、如何解决,特别是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更是如此。理论回应人们的关切,不仅要致力于回答“怎么看”,还要着力说明“怎么办”,既“解扣子”又“指路子”。
  《从怎么看到怎么办》的书名可谓开宗明义、画龙点睛,明确告诉我们这本书既讲理论,又谈实践,既强化认识,更注重行动。全书不仅注重透彻分析问题,更把大量笔墨用于对策思路的探索思考,让读者在了解事实、明白成因的基础上,掌握解决问题的方向和前景。
  仔细翻阅这本书会发现,每个问题的阐述中,大体用1节的篇幅阐述“怎么看”,用4至5节的篇幅阐述“怎么办”。比如,“怎么保持物价稳定”一章中,首先分析了当前物价的形势及原因,然后从管货币、保供应、畅流通等5个方面具体阐述了稳定物价的政策措施。
  群众的评判最真实,也最权威。《从怎么看到怎么办》获得群众的充分肯定,得到高度评价,生动表明我们的理论在求理务实、服务社会中走出了应有的轨迹,正在绽放出理性的光彩。我们满怀期待有更多的符合实践要求、适应群众需求的理论作品问世,更好地引领社会实践蓬勃发展。


标签:#民生 #销量 #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