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何妨巧读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专题教育2016-03-18 15:50:5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忙,何妨巧读书
刘伟见
 
 
  忙,成为很多人不读书的理由。但有意思的是,一些极其繁忙的人,他们的阅读量同时也是惊人的。古之司马光、近之曾国藩,以及众所周知的毛泽东,都是如此。如果善于安排,调理得当,忙碌其实不该成为妨碍读书的借口。恰恰相反,有时忙碌会成为读书的推动力。怎么做呢?我以为有以下三个方法: 
  其一,融读书与忙碌为一体,是所谓“挤”时读书。 
  当把读书与工作和实践结合起来时,阅读是一种开阔思路的休闲方式,既丰富了实践的视角,又拓展了个人的见识,可谓是相得益彰。我们往往可以看见很多人在事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会选择不同的书来阅读。阅读与实践结合,乃至成为实践的一部分,就是将忙碌工作与读书融为一体了,二者就不再对立。而且,它可能成为忙碌工作时一种自我休息的方式。比如,一位编程人员读比尔·盖茨的传记,一位护士读《德兰修女传》,一位律师读推理侦探小说。这种阅读没有直接的实用诉求,却是与工作相得益彰。这样,你不会感觉读书与工作是一种对立关系。当然,也不会有人觉得你是在不务正业。这是很多优秀人士成功的秘诀,既获得了专业的启发,又得到了身心的滋养。 
  其二,利用零碎时间积久功深,是所谓“拣”时读书。 
  人之所以繁忙,是因为没有整块时间去阅读。在八小时之外,很多人也加班加点,或忙于各种应酬,看似确实没有时间阅读了,但其实这是一种谬见。我们总以为读书就要窗明几净,正襟危坐,用一整个上午时间,泡一壶清茶才能进行,其实不然。古人云,善读书者善用“三余”时间,欧阳修所主张的枕上、马上、厕上,皆是读书时间。再繁忙的工作也总有许多边边角角的时间,比如候车、坐车、开会前一刻钟,入睡前半小时以及晨起一刻钟等等。这些时间利用好,读一小段文字,会有受益与乐趣,而这一定要是一种非功利阅读,即不是为了某种直接目的的阅读。由于无所牵挂,不计其功,读起来更容易得书中三昧。所以,能在繁忙间歇转入阅读,又能在该应对时由静到动,从容转换,是一种涵养,一种功夫。如此,善于利用零碎时间读几页书,积少成多,有益无弊。嗜书如命,手不释卷的达尔文曾经说过,“我从来不认为半小时是微不足道的很小的一段时间。”其实秘诀就在这里,那些大成就者的渊博可能就来自于这里。繁忙时节总有“边角料”,就在于怎样利用好。从这个层次上来说,读书何尝不是一项人生修炼。能静能动,自在自由,人生不断臻至更高境界。 
  其三,将读书与休闲结合,是所谓“闲”时读书。 
  忙碌使人没有时间读书,因为很多时间不属于我们掌握。而节假日应当是大多数人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这个时间读一点书,或让读书成为休闲方式的一种,则是忙碌人士读书的最佳选择。读书之所以被很多人视为畏途,在于它似乎总与学习相关。其实,要善于把读书与直接的学习诉求相剥离,而与乐趣结合。轻松阅读,完全可以是节假日的一种娱乐方式。我们每见海滩上,运动场旁有人在运动之余、休闲之余,手捧一卷似在休息,又似在阅读。这样可以慢慢品出读书之乐。所以,节假日读书也未尝不是一种极好的娱乐方式——不但娱身,更怡心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