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同心”思想增进共识、推动实践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专题教育2016-03-18 15:51:4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 杜青林

 
  胡锦涛同志提出的以“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为核心内容的“同心”思想,是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经验作出的深刻论述,体现了对统一战线本质规律的科学把握,揭示了统一战线成员鲜明的价值追求,为新形势下巩固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统一战线要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同心”思想,使之贯穿于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方面,成为广大成员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同心”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发展的重要成果“同心”思想起源于马克思主义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学说,孕育于各界人士与我们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历程,升华于统一战线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实践,具有深厚的历史根基和重大的现实价值。
 
  “同心”思想是党的统一战线理论的创新发展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明确提出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就是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共同努力。“同心”思想强调统一战线建立的根基在于具有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存在的目的在于实现共同的目标和利益,巩固发展的过程在于采取共同的行动团结奋斗,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学说的精髓,特别是与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永恒主题、凝心聚力的根本任务一脉相通,是对它的进一步深化和发展。只有“同心”,形成的团结联合才能牢不可破、历久弥坚;只有“同心”,才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坚持“同心”思想,实质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
 
  “同心”思想是对统一战线成员与我们党团结奋斗实践的总结升华统一战线巩固发展的历程,是广大成员与我们党不断增进共识、致力共同目标、坚持携手奋进的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拥护反帝反封建革命纲领,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协商制定《共同纲领》,再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与我们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不断增进政治共识。从致力新民主主义革命,到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再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与我们党在目标上同心同向,保持了正确的发展方向。从反对封建专制统治,到协商建国、共议国是,再到推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始终与我们党在行动上同心同行,最大限度彰显价值、激发活力,为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提供了强大支持。坚持“同心”思想,实质就是继承和弘扬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
 
  “同心”思想是新形势下巩固壮大统一战线的时代要求一致性基础上的多样性发展,是当今社会的鲜明特征。统一战线作为不同社会政治力量的联盟,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有机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统一战线没有必要建立;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统一战线建立不起来。需要强调的是,一致性是促使各方力量结成统一战线的基础,任何时候都必须发挥主导作用。当前,随着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方式转变,统一战线成员坚持党的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共识不断巩固,同时价值取向、思维方式和愿望诉求日益多样。进一步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与多样性的关系,使各种意见在统一共识基础上相互借鉴而不对立、各种诉求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相互尊重而不冲突,始终保持和谐发展。坚持“同心”思想,实质就是通过求同存异不断增进一致性、包容多样性。
 
  准确把握“同心”思想的精神实质“同心”思想精辟概括了统一战线建立的根基、目的和价值所在,既体现共性要求,又包含不同层次,需要全面准确地认识、理解和把握。
 
  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同心”思想主要体现为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强调理想信念上的共识、道路方向上的一致、具体实践上的协力,在不同时期表现为特定的内涵。当前,思想上同心同德,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目标上同心同向,就是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共同致力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行动上同心同行,就是要自觉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这些是统一战线最核心的价值追求,需要引导广大成员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升精神境界,进一步夯实团结奋斗的牢固基础。
 
  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具体要求统一战线领域众多,不同成员之间存在较大差异。贯彻落实“同心”思想,应在具体要求上有所区别和侧重。多党合作方面,主要是引导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民族工作方面,主要是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宗教工作方面,主要是把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新社会阶层人士工作方面,主要是激发他们的创造活力,引导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方面,主要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致力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只有准确把握不同领域的具体要求,才能真正把“同心”思想落到实处。
 
  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重要特征。“同心”思想既体现了统一战线的根本原则和要求,又包含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鲜明特点。具有增强共识的教育性,强调引导统一战线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度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自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高度自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高度认同。具有凝心聚力的整合性,通过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共同利益的维系,将统一战线成员的智慧和力量汇聚起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具有尊重多样的包容性,不是追求表面的一致和形式的同一,而是以求同存异弥合分歧、以民主协商扩大共识、以和谐共赢深化合作,从而达到更高层次的协调一致。具有推动实践的指导性,指明各领域工作开展的着力方向,是衡量统一战线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成效的重要标准,体现在履职尽责和发挥作用的各个方面。
 
  按照“同心”思想要求深入推进“同心”行动在统一战线中实施“同心”行动,是坚持以“同心”思想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的重要体现,也是更好服务科学发展和实现统战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把实施“同心”行动作为统战工作的突出亮点,精心谋划、倾力打造,使之成为体现统一战线特色的标志性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
 
  坚持以“同心”思想作为方向指引。“同心”思想源自实践,也指导实践。在“同心”行动实施过程中,要突出“同心”思想的引领作用,增强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关联度,立足服务发展稳定的大局高标准谋划,坚持发挥优势与凝聚共识并重,更好地彰显与党同心、与人民同心的真谛。着眼“同心”思想的目标追求,最大限度地团结引导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动实践,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人民幸福安康作出积极贡献。按照“同心”思想的具体要求,立足工作实际,加强分类指导,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工作对象的特点,科学合理地组织实施,不搞“一刀切”。
 
  坚持以“同心”思想加强教育引导。“同心”思想既是推进“同心”行动的精神动力,也是其重要工作方针。要把“同心”作为统一战线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的鲜明主题,体现到学与行的各方面、各环节,贯穿于民主党派政治交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谐寺观教堂建设、优秀建设者评选表彰、港澳台海外同胞国情考察等各项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广大成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性认知和情感认同。把“同心”教育作为统一战线各级各类培训和实践锻炼的重点内容,大力宣传党外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甘共苦、同心协力、同舟共济的典型事例,大力弘扬优良传统,着力提高综合素质,培养一大批与我们党同心奋斗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把“同心”宣传作为展示统一战线形象的重要窗口,及时反映“同心”行动实施的情况,深入挖掘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提高其在广大成员中的号召力和动员力。
 
  坚持以“同心”思想打造特色品牌。“同心”行动是体现统一战线优势作用的生动实践,重点要围绕建言献策、助推发展、服务民生、共促和谐四个方面开展,在突出品牌、注重实效上下功夫。着重引导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发挥人才智力密集优势,聚焦重大课题开展联合调研攻关,多建真言、实言和有用之言。着重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主题主线,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着重面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开展各种形式的帮扶活动,整合光彩事业、感恩行动、温暖工程等有效载体,把资源用在群众急需处,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着重总结探索和创新各种创建活动,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以“同心”思想明确评判标准。“同心”思想体现着统一战线同心奋斗的思想境界,也为衡量“同心”行动成效提供了重要的价值尺度。以“同心”思想为评判标准,必须坚持鲜明的政治属性,将其贯穿于“同心”行动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使思想上的团结与统一、目标上的一致与协调、行动上的沟通与合作成为其重要标志。以“同心”思想为评判标准,必须紧密结合社会实践,坚持按照规律办事、实事求是,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与统一战线优势作用有效对接,把完成阶段性任务与长远性谋划有机结合,把重点领域的突破与全局工作的推进有序统筹。以“同心”思想为评判标准,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以群众为评判主体,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现实利益问题,用群众满意度、受惠度检验行动开展的实际成效,真正体现与党和人民群众同心的要求。


标签:#共识 #思想